周末游Taronga zoo

我来了悉尼五年有多了,却没有去过Taronga zoo。不少同事说,无论如何你都要去一次。

所以趁着表弟来澳,就一起去动物园看看,也算见识过一次。我是在网上订票,然后打印出来,周日直奔动物园去。

先是坐缆车,到了动物园的另一头,拿了地图,进门开始参观。人可真多啊,果然是一家老少出游和观光客济济一堂的好地方。虽然人多,但也不至于到处都是人,只是对于我这样居住在郊区的人开说,有点不习惯。

考拉是第一站,可是老实说,我并不十分喜欢考拉。考拉一天到黑睡觉,反应又迟钝,而且死脑筋。

IMG_3302

 

各式各样的动物。不得不说,长颈鹿真是上镜!猩猩很聪明,用树枝伸进石洞里粘蚂蚁来吃!还有会攀爬峭壁的山羊。

IMG_3329 IMG_3330 IMG_3331 IMG_3332 IMG_3333

 

IMG_3377 IMG_3379 IMG_3394 IMG_3397

 

澳洲有两种鳄鱼,一种是淡水鳄,澳洲人昵称叫Freshie,体型较小;另一种咸水鳄,昵称叫Saltie,体型长达四五米,是重量级的鳄鱼。两者多分布在昆士兰和北领地,所以处在新南威尔士州的悉尼是没有鳄鱼的。有幸可以看到鳄鱼先生非凡的面貌,真的心中颤抖啊!前两幅图是咸水鳄,一动不动,后面跟着一只鳄鱼bb。后一张是淡水鳄,我们看的时候,雌雄竟然在交配。因为水缸是玻璃的,可以看到水下的交配动作,激动啊!

IMG_3357 IMG_3358

IMG_3314

 

还有各种奇奇怪怪的两栖类、爬虫类动物。

IMG_3312 IMG_3316 IMG_3317 IMG_3318 IMG_3319 IMG_3320 IMG_3321 IMG_3322 IMG_3323 IMG_3324 IMG_3325 IMG_3326

各种美丽的鸟,还有巨大的秃鹰和食火鸡。

IMG_3306 IMG_3337 IMG_3371 IMG_3372 IMG_3387

我最喜欢的动物是:Tree Kangaroo先生!!!虽在童书看到过tree kangaroo的出场,但亲眼看到,十分惊讶其美丽与聪明!树袋鼠毛色红金色,好像披着红发的凯尔特女人。想不到袋鼠那么懒惰猥琐,树袋鼠却圆头圆脑,十分可爱,动作人模人样。管理员要进来,他们立刻跑过去,往门缝里瞧瞧,窥探着。等不耐烦还瘙痒一下,甩甩屁股。等管理员进来,将食物放在树上,他们就连忙奔到树上,准备就餐。大爱树袋鼠,以后要多点了解。

IMG_3360 IMG_3361

看的动物太多,不一一叙述了。总的来说,动物园不是非常大,但设计得不错。其位置在悉尼海湾,一边走还可以一边看海湾风光。bird show的位置可以对海湾一览无遗,让人可以一边看鸟儿表演,一边欣赏风景。可以跟着地图设计的路线走,也可是随意逛着,基本可以用一天逛完动物园。

我之所以迟迟不去看动物园,是我对动物园有种怀疑的印象。在中国,动物园都是灰蒙蒙的,里面的动物一看上去就很可怜,无精打采,一副忧郁症的样子。看着动物们在一个不大的笼子里无聊地躺着,连跑步跳跃的空间都没有,心里不是滋味。动物园的意义是什么?就是为了给人们观看么?如果是这样,我宁愿不看。我觉得人类与动物是平等的。就像我家的兔子和猫,我觉得他们跟我们一样,并不能用动物和人类这样的区分来对待动物。

在中国,游客对动物的态度也让我心寒。他们是带着猎奇的心态去观看,而且安全和生态保护意识极其薄弱。不少大人带着孩子,在黑熊等笼子外投食,将各种垃圾食品,甚至是包装袋也扔进去,手还伸进笼子里面。各种行为不一一说了。反正我不愿意看到动物们如同玩物一样被监禁着。

但是Taronga zoo打破我对动物园的不良印象。Taronga zoo里面地方广阔,而且布置了假山和水池,水还挺干净,那么动物就可以在山山水水之间由活动空间。每个地方的动物也不多,有足够的空间。一些夜间活动的动物,被专门放在昏暗的馆里,可以不干扰他们的生活习性。水族馆那里空间非常大,偌大的水池里,企鹅、海狮和海象畅游,水清澈,人们可以看到水下的情景。

我知道Taronga zoo还经常救护受伤的动物,或是进行稀有物种或频率灭绝动物的培育和救护。Taronga zoo还跟不少研究机构和高校联合进行环境生态研究。如此种种,不限于动物园展览的功能,可是在更大的范围内,起更深远的影响。

同是动物,出生在哪里,命运都不一样。人如动物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