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弟来澳

舅舅和舅母想让小表弟来澳洲读书,已经来过几次作短期的考察。在布里斯本、悉尼和墨尔本这三个比较大的城市中,确定了悉尼是最佳选择,发展机会多,而且有我这个“勤奋好学”的表姐看着。但是不知道表弟能不能适应这里的生活,也想借机会锻炼他的英文、交际等等,于是这次暑假就让小表弟自己一个人来悉尼,在我家住一个月。

我没有特意安排他的日程,主要是懒和忙,是他来后我才略略计划了要去的地方,也只是请了两天假而已。计划赶不上变化,事实发现节目多着呢。我妈最近做义工,东走西走,认识了很多人,参加了很多社区活动,当然也发掘了很多针对青少年的社会教育机会。之前舅母想儿子来后可以参加些课程,但是表弟签证是不允许读书,而且我个人觉得山长水远来澳洲却要读书很苦逼。其实社区有很多免费的活动和资源,能够有更有趣的互动,认识更多人,不会像上学一样无聊。

今天妈妈参加了一个教会举办的茶会,顺便帮忙。而表弟就在教会旁边的中心,跟同龄或小一点的孩子谈话。虽然表弟相对大部分中国孩子,已经算活泼大胆,但是始终有一种“中国式”的内敛和胆小,也就是面对陌生人很慢热,难放得开,不像在澳洲长大的孩子那样随便面对不认识的人都谈笑自如。那里只有三个男孩子,其他都是女孩子。表弟被一大群热情奔放的MM们围着,心里不知道是高兴还是紧张?女孩子们很热心,很愿意跟表弟交谈,也很愿意帮忙。原本表弟还扭扭捏捏,但最后同意在每个周五晚上去聚会。

表弟有些微的“小儿多动静”倾向,坐不定,不断走来走去、说话、吃东西,看着我打字画画做事情,直到我神经崩溃为止。比较了一下,表弟跟黄猫很像,喜欢喝牛奶、吃零食,有一边做事情一边自言自语,不断来回走等等的毛病。表弟感叹地说:我跟哥哥真是同是天涯沦落人。我妈妈说,臭味相投,蛇鼠一窝。除了活动以外,我们还穿插了一些教导,但因为小子坐不定,就比较费工夫。每天下午半小时,黄猫教他英语,顺便分享他学英语的经验。在教别人英语上,黄猫比我有兴趣和有耐心,也说得比较生动,例如用游戏中出现的单词来解说,表弟就很快明白。

而我就教表弟中文,让他每天写一篇日记,然后我修改,他重写,写到我满意为止。因为舅舅和舅母下资本让他学英文,所以表弟英文比中文好,中文比较惨不忍睹。在指导他写作的过程中,我让他用联想和回忆来感受每天发生的事情,让他写出自己最感兴趣,印象最深的事情、人和物。这样他比较容易明白我说什么,也可以看到他的进步。小子文字如人一样有灵性,有他自己的个性,但是马虎和松散。大的方向我是想让他思考和感受,具体到写作技巧上,则在修改中跟他讲解如何写得更好。幸好他还算给了7分耐性,也可以看到他的进步。

一个人有灵性是不够的,还需要勤奋练习。积累到一个阶段,就厚积薄发,效果惊人。虽然如此,作为过来人,我也知道孩子心思难以集中,各种毛病,难以自律,所以有些事情不需要太严格。让孩子快乐健康,亲近大自然是最重要的,其次还是慢慢培养和教育。在照顾小辈的过程中,我也学习和自省。如何让别人更能明白你说的话,如何帮助别人,调整自己的情绪和态度等等。承担教育小辈,也将自己的价值转化。我希望和祝福表弟以后的路可以走好,可以幸福快乐。

表弟来了,我就变得很忙碌。加上不断被打断,难得写一篇完整的日志。这个时刻,刚好家里都没人,我是如何享受这片刻的宁静和自由啊!

送上最近画的一幅练习:

img070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