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

很久没有写日记了,主要是因为最近沉迷画画,导致连写字的心思都没有了。

今天难得有一天不用加班,天气又很好,于是早上散散步,走去Vinnie(慈善二手店)看看。我不喜欢逛街购物,但甚喜欢去慈善二手店淘货。一是能够做善事,二是经常淘到些奇奇怪怪的好玩东西,三是跟我环保、减少物质垃圾的理念相符,四是超级便宜。

上次在这里淘到一件衣服,一条裙子,和一顶帽子(后来遗失了),都是我的大爱。另外还淘了一本澳洲花卉图鉴,两本澳洲作家的全集。

这次去,淘了一件灰色羊毛长背心裙,冬天穿着舒服极了,我从来都没有这样的裙子,一直渴望有这么温暖舒服、长过膝盖,适合穿着画画的裙子。还有妈妈挑的一件米白色高领打底的衣服,一个古色古香的瓷罐子,一本儿童故事书,加起来才10澳元。

结账的时候,是一位脸孔看起来像亚洲人的阿姨。在我呼喊老妈,问有没有五毛钱时,她说,哦,你们是香港人?我说我们是广州人。她说她是越南华侨。就这样攀谈起来。

她说她8岁时候妈妈就病逝了,碰上战争,在十四岁以难民身份来到澳洲。当时不会英文,也没有上过学,在机场被问及姓名等,只能一个劲哭泣。后来移送到岛上,渡过悲惨的几月(这我在纪录片也看过)。政府安排她学习语言,读了一年后,开始工作,找到一份政府的工作,也算不错,但收入不足,同时打着三份工作。后来遇到同是越南过来的丈夫,生了两个女孩。在生第二个女孩时,丈夫决定开面包店,要凌晨2点开始工作。做了几年,受不了,将店顶出去。因为经济和产后的压力,她患上产后忧郁症,直到现在还要吃药稳定神经。但现在,没有经济压力,大女儿成家立业了,小女儿快大学毕业了,她的心情放松了很多。她60多岁,已经退休了,但是还是找了一份慈善店的工作,当义工。虽然没有收入,但是她感到满足和快乐,还可以跟顾客和同事聊天,又可以回馈社会。

在澳洲遇到的人都没什么戒心,这位阿姨也是。哗啦哗啦地将自己丈夫女儿的照片掏出来给我们看,又说自己住哪里,自己曾经做过什么工作,女儿在哪里做什么工作,一点都不避忌。阿姨笑起来很像阿弥陀佛,我们说这是福相,阿姨笑得更加开心了。言及初到澳洲的苦难,实在是感同身受。相比起来,我真是轻松多了,起码不用同时打三份工作来支撑生活,适应生活也没有那么艰难。先苦后甜,是支持人们在澳洲安居乐业的信念(work hard and play hard是大多数澳洲人的人生观)。经过年轻时的奋斗,大多能生活得不错,然后晚年无忧,还可以服务社区。阿姨说,就算多么辛苦,都觉得这是天赐的福,来到澳洲,命运就改变了。如果留在越南,可能早就perish了。

阿姨说,时常来逛逛好啊,多来聊聊,不必买东西的。多跟老一辈谈话,可以了解很多人生的起伏。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人都有不容易的过去,但人就是这么挺过来了。

下午画一阵画,打一阵乒乓球。画画从毫无思路,变得略有思路。两个方向:积累素材与学习临摹。我不安于一直临摹别人的画,因为没有创造,乐趣就大减。但是自学是需要从别人的作品吸收些基本功,临摹是一种学习。于是大概一个月一两次,找些喜欢的作品临摹一下,暂时只限于水彩。积累素材,就是自己积累创作的元素,范围广泛,素描速写彩铅均可。我的兴趣多在大自然,于是将花鸟虫鱼入手,而且尽量少临摹(减少二手货)。一开始杂七杂八都往纸上画,但慢慢摸索到,其实练习的素材也可以作好一点的构图,不求多,但有意境,不要急,每天一张A4纸足够。

img066 img067

4 thoughts on “最近

  1. 其实是无意之间翻到你的帖子的,第一次看到是在豆瓣,后来在滴答还是哪里又看到了你的帖子。因为豆瓣那个评论有提到你加墨水那个,然后再另一个帖子看到就意识到是一个人了。接着我就看到你有贴你的博客。一开始只是抱着想多了解一下那边的生活的心态看你的博客的,后来看了你的博文,觉得楼主你是个很正能量的人。我也打算去悉尼大学念会计的硕士了。我觉得自己不算娇生惯养也不算差,但是比起楼主真的也算不上吃苦耐劳的人,特别是我这个非常没有毅力。看了你的帖子,让我觉得内心有触动。我总是常常一时很积极一时很消极,原谅我说的乱七八糟,颠三倒四的。总之我想表达的是我很喜欢楼主的生活态度,我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再苦再累也要向着自己所希望的生活奔去。希望有机会也能跟楼主成为朋友~BTW,我是个92年的小姑娘

    • 哈哈,好厉害啊!我都忘记自己写过那些了!其实往回看,那些都不算什么苦,而且现在我也很快乐,觉得很值得。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你应该接受自己的样子,然后向你希望达到的理想自我进行自我修为,不必心急自卑或沮丧,不需要太多地将自己与他们作比较。相信自己,并且尽自己最大努力,这样就可以了。人最悲哀的不是结果如何,而是没有尽力,给自己找借口。所以不要顾虑,跟着自己直觉走,努力!

  2. 嗯嗯,我现在超级想去悉尼大学,我本来打算自己diy的,后来找了了免费中介,因为寄材料什么的我比较尴尬。我人在澳门地址常常变怕收不到,寄到家里怕家人弄不懂。然后我找的中介说7,8成可以进,我现在正在等我的英文授课证明出来,看能不能免掉雅思成绩。希望可以拿到悉尼的offer。要是去了悉尼,一定去勾搭楼主。顺便问问,这个blog是什么服务器的呀,都看不出来。

    • 祝你申请顺利!以后你可以发邮件去我邮箱的。我的blog应该是美国的服务器。是我老公建的,我也不太清楚。。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