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澳洲公民

拿着澳洲永居签证跟加入澳洲国籍其实没什么特别大的不同。

若说不同,那就是永居的话,还是拿着中国护照,进入中国方便,进入其他国家麻烦;加入澳籍就是相反,进入中国难,进入其他国家容易。

本来没什么意思想加入澳籍,图的就是回国方便,可是有些事情让我下定决心加入澳籍。

第一件事就是韩亚航空空难,中国人跟美国人的赔款金额竟然如此大差别(中国民航法规定赔偿金额为40万人民币,美国为150万美元)。虽说人已经不在了,赔偿又有什么意义。但是如此鲜明的对比,就可以看出,人命是有不同的。一种苦涩、无奈、屈辱和悲伤的感觉油然而生,不单单是对自己,而是对整个中国人群体感到悲哀。

第二件事是私人层面上,因为成家在澳洲,父母也可以长时间在澳洲生活,一下子我回国的动力就减少了。其实回国,能吃多少能玩多少呢?无非是看看家人和朋友。这次短暂的回国,我心里有种要认真看看自己的祖国,然后就别了的决心。无疑中国现在经济非常发达,不少地方也给我意外的欣喜,但是一种局外人感觉是无法消除了。也许例外久了,跟这个地方的节奏就合不上拍了。在国内游玩的快乐,更加映照出我想念悉尼的强烈心境。悉尼再也不是客居之地,而成为我的家乡,每天的日出日落,每天的风吹云涌,都印在我心上。我喜爱这片看起来贫瘠沧桑的土地,希望可以在澳洲终老。

再没有动摇和疑问,我愿意成为澳洲公民。准备入籍考试时看了看考试手册。其中让我有感触的是,澳洲宪法规定人有说话自由权,可以非暴力抗议游行,每个人都有投票权,每个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的意愿而不受别人歧视。虽然现实并不是完全如此,但能够明文强调这些,总比禁止要好。

今天通过公民考试,等待宣誓,正式成为澳洲公民。

我是一个个人主义者,以完善自己为人生目标,所以我缺乏爱国热情。所以我是哪个国籍的人,其实都不重要。最重要是开开心心过活,一家人齐齐整整!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