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记(五)苍南山水

如果不是朋友在这个小镇,可能一辈子我也不会去这个地方,不是嫌弃,而是对祖国的地域了解实在有限,出省游屈指可数。

苍南是一个普通小镇,但较之湖州要来得清秀宜人。一条江贯穿灵溪区,江的两旁种满蔬菜,房屋沿着江,靠着山而建。有山有水是好地方,气候适宜,居住很舒适,所以小镇人们似乎比别的地方悠闲,走路也不会匆匆。

这里的屋子大多是连排屋,一排五层到六层的房子,犹如一块大方包,被slice成一块块、一片片的。澳洲也有连排屋,但一般是两层。所以看到有五六层的连排屋,真不敢相信其中一间仅供一个家庭使用。在我们这些从小住公寓的人来看,一个家庭住五六层实在太不可思议了。活人住的房屋气派,连死人住的也气派。房子不顾忌地在墓地旁边建起来,一个人的墓就有一个房间那么大,由很好的石头水泥砌成,是猫儿喜欢晾晒自己的好地方。

居住区与山林是不分离的,走几步就是一个山坡,沿着山坡走上去,可以走到山岗顶鸟瞰小镇。碰上春天的好时节,山上都是宝。朋友指出某种野草莓后,我就发了狂地喜欢上这种红红的野莓,一边摘一边扔进口里,吃不下就摘了一大袋回去,笑说“吃不了兜着走”。正当我全副心机去觅食野果时,我的朋友就在寻找鲜花。有野蔷薇,映山红(花也可以吃,但我不喜欢)和或紫或白的萝卜花。这些东西都是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小镇能够如此接近自然实在让人欢喜。

IMG_2270 IMG_2221 IMG_2209

IMG_2100 IMG_2096

IMG_2102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