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周末

前几个星期发了疯一样到处玩,到了这周有点吃不消的感觉。全身骨头积聚了太多疲劳,加上工作带来的消沉感,整个人很是低气压。

所以这周就不远行,赖在家里看书和打理花园。

早上睡到八点半,起来先因睡太多而自我忏悔五分钟,再悠悠闲闲地一边吃早餐一边看BBC纪录片。吃完早餐也就看完,就开始进行一天的阅读。之前花了一年时间看了些英国史和罗马史的皮毛,觉得有些方式要调整。第一就是,以英文著作阅读为主,中文书一个最大的弊病就是翻译过来的人名很难对上号,而且读着有种不流畅感。要么就全部读英文,要么全部读中文,我感觉英文比较适合。第二就是,如果随随便便拿起一本书读,理解效率很低。很多书是写到历史的非常微细的方面,从微观开始看,非常吃力,因为对整个历史背景不理解,在阅读中就很是费劲。

根据遇到过的问题,我就先从罗马的简史开始,先了解从古罗马到罗马衰落的历史大概和政治结构,然后阅读比较权威的几部巨著,再就是阅读更加微观和有针对性的著作,根据阅读以来产生的兴趣点再深入发掘。对罗马史的阅读,目前计划五年,不心急,慢慢行程系统。我觉得,只要阅读形成一个记忆网络,就很容易理解。同时一边看一边认真做笔记,加上相应tag,那么翻查比较方便。当然,写字很累,但累有所值。

从9点到下午4点我都在阅读罗马史,中间休息时间去整理花园。花园已经形成规模,可是之前拿来凑数的牵牛花长得太猛,抢了花肥,叶子长得很大,花开得慢,像野草一样蔓延。为了有更多空间和养分种金银花和菊花,我就有计划地除牵牛花。兔子很喜欢吃牵牛花叶子,除掉的一大捆直接扔给兔子,解决了她的粮食问题。我很喜欢在花园搞鼓,泥土让我很安心,植物比人类好相处!

4点后我躺在沙发上,吹着微风,看Wives and Daughters。Gaskell的小说怎么那么对我胃口??以前英国女人几乎都不需要工作(或工作机会有限),可是没活干的人,也有不少烦恼,各种烦事。看来人类是很难脱离烦恼的啦。

吃完晚饭,天还是很亮,跟爸爸去散步。经过一条桥,整个山头都是金银花,浓郁的香味阵阵。我们都很喜欢金银花,可是在这里貌似被当做野草了。晚上依然是看书,精神甚好,可是夜已深,该去睡觉了。

这样一个周末简单平淡得很,可是对我身心有非常强大的安抚作用。可以这样无所忧虑,毫无建树的随心所欲看书和休息,真是极大奢侈。被工作榨干精力和自由,生活过度健康忙碌,会觉得停下来是罪行。我该用多少意念去驱除这种罪恶感呢!从陶渊明的诗来看,他归田园居也是经过一番挣扎。最后他说,每个人走的路不同,自己觉得随心舒服就好。要有信念,信自己觉得舒服的方式。

One thought on “阅读的周末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