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爸爸谈未来

我爸爸从小对我很严格,力求我成绩第一,能力出众。因为严格,我年轻时不断跟爸爸爆发冲突,小小的心灵渴望的只是轻松和玩耍。我想,别的小孩子可以看电视,吃零食,为什么我不可以?为什么要我读书,为什么不能打游戏、看漫画?成绩从三十多到前十、从前十到前五、最后到第一,我从来得不到老爸的肯定。爸爸认为拿第一是应该的,而不会说我很好,真棒。

直到20岁,我觉得我是得不到爸爸的爱,爸爸只是逼迫我读书而不关心我要什么、快不快乐。但20岁后,特别是上了大学后,我开始意识到爸爸的用心。社会竞争很激烈,你不奋勇上前,就会慢慢落后,在社会上无法谋生,就只会一辈子痛苦。后来留学,就更加觉得小时候的训练的益处。也许严格教育,在中国多是一种社会生存的资本,但在外国,就是你谋求幸福的资源。从小培养自律自制,就能够自我激励去做有益自身的事情,能够主动抓住机遇,遇到困难不退缩不放弃。那时候,爸爸不在我身边,我已经不受他的“控制”,我大可以放纵玩乐,可是我能够自发不沉迷网络、刻苦学习和工作,都是得益于爸爸在我小时候的严格。不然,我可能跟大部分留学生一样,浑浑噩噩过两年,然后无奈回国一事无成。

在立足后,我不断思索究竟人生下一步要怎样,我将来要怎样?我不爱好物质,不喜欢一辈子耕耘,我渴望可以40岁退休。但我一直不敢跟爸爸说这个愿望,害怕他会批评我爱好安逸、不思进取。最近傍晚散步,说到交大教授65岁才退休,我说,我的愿望是40岁退休,人生一半拿来赚取生活资本,一半拿来享受人生。爸爸听了微笑说,如果你能赚够你后40年的资本,当然可以。我就敲起算盘,说十年内还掉房贷还有40万,而我们一年的生活费用顶多才一万,60多岁就有退休金,医疗不用钱,完全可以实现。爸爸说,好,说大部分人都工作到死,不知道人生为了什么,其实生存只不过需要很少物质。

这时我才了解我爸爸对我教育的根本:前苦后甜,年轻时努力读书,年青时努力工作和投资,争取财务自由,年长享受努力的果实。

很朴实,在对人生幻灭的人看来,这是很笨的教条。但是对于我,这种教育获益终生。现在,我对人生的彷徨少了很多,因为我知道,无论我怎样,父母都会支持我,因为我的选择,是成熟的选择,而不是少年时叛逆的举动。父母已经给了很大支持我,从此我自己掌控自己的路程,不忘父母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