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中的花

堪培拉的花展看过两次。说真的,花展看一次,知道什么回事就好了,不用第二回。

赏花,最适宜是一个人,或者跟着知己两三,在宁静的环境 下,一朵一朵花地品,就如同细细咀嚼每一口清茶一样。可是在花展上,人头涌涌,有人拖家带口,有人到处乱跑,有人拿着相机一轮狂拍,有人心早已飞到流动小 吃上了。整个气氛就是来赶集而不是赏花。郁金香是我很爱的花,但在那种情况下,我实在没有逗留过久的欲望。

但是看到花的愉悦是真实的。每一朵花都有不同的形态和颜色,每一朵花就如同万千世界里的一个生物个体。每次看到花朵,总唤起我心中一种类似哲学般的迷思:为什么是这朵花入我眼呢?

花 那么多,人的注意力没可能平均分配到每一朵花上。在某时某刻,人会被某一朵花吸引住,从而产生美的愉悦。在那人心中,那朵刚好入眼的花就是最美丽的,虽然 对于其他人未必如此。对美的事物摄取,就如同我们对世界的感知,我们因机缘巧合和自身的认识,独独留意到一个细节,这个东西印在我们脑海里,慢慢沉淀变成 一种感受和认识。

其实世界无新事,几千几万年最基本的东西没有改变,我们几辈人可能一直在耕耘同一块知识土壤。但是因为每个人入眼的东西 不同,事物对我们产生的印象不同,从而我们积累和构建成的知识网也不同。知识体系不同,那么我们的见解和创造也就不同。这些微小的独特慢慢累积,才形成更 广阔的事物认识。

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就如同每一朵花都是独特的。但是人和花一样,未被入眼,其实跟不存在没有区别。就像海滩上千万个贝 壳,被捡到的只是亿万分之一,有绝大多数都是从来没被人类看过。有时我觉得,人的命运,就跟花啊、草啊、贝壳啊没什么分别,有些人一辈子都没有被“入 眼”,有的人刚好就被入眼了。所以人的命运,机缘巧合得很,如果将自己的好运当成理所当然,就很是可笑。或者将自己的去评定别人,就跟花跟花打架一般滑 稽。

要如同花草般自然平和,不狂躁,不骄傲。我或许是你看中的花,你或者刚好入我眼。没关系,这些机缘巧合的东西,是命运造就的惊喜,并非是偶然才不去珍惜。恰恰是偶然,我们才要珍惜遇到的。

那么难得,我看到微风中微微颤动的紫色花瓣;

那么难得,我看到白色花瓣中那红色细线;

那么难得,我看到高矮肥瘦各不同的花儿投射的影子;

你,看到了什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