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创业日记27/9/13

从创业到现在已经有两年多了,现在终于有个突破口,可以进入快速上升阶段。

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在思索,一个生意如何从小到大,一间公司如 何成长。我发觉以前读书所学的理论是完全没有用的。除了在了解会计和退税方面的时候我是翻了一下书本外,基本就没有看过商业类书籍。与企业相关的信息,是 一个类似有机体的东西,每时每刻都在变动,而且你接触的广度和深度不同,所得到的信息也不同。

在一开始,市场就像是一个深不可测的湖,你不知道里面游的是什么鱼,用什么样的鱼饵去钓它们。你将各种鱼饵抛进去,有些成功,有些失败。这个过程要持续至少两年,你才大概对这个湖水有了解。

众 多供应商,如何选择?从最初的询问,其实可以大概了解到对方的经营理念和价值观,只有理念和价值观相合才能够长远合作。大部分供应商都是重视短期利益。他 们期望你一开始就订上千上万的货,更加缺少品牌的支撑和售后服务。跟这样的供应商合作,好似在赌博,没事还好,有事不知道如何解决、而且我发觉中国供应商 大部分是没有产品目录、相配套的宣传品,沟通总是不是很顺畅。很多供应商心眼小,总担心被骗,担心你迟付款,只要你提出一点点要求就很敏感。当然,还有很 多连英文也不会说,缺少出口到外国的经验,合作起来简直要命。

经过两年多的起起伏伏,我们去掉很多供应商,并从跟中间代理和批发商合作,转移到直接跟厂家和品牌合作,无论是利润、沟通、品牌推广、售后服务、生产安排等等都更加好。去掉中间商的快感,类似于将勒紧的皮带放松了。

跟 厂家直接打交道,就需要更多非价格的因素。如何赢得对方信任并开展长期可靠的合作?我觉得人格魅力和相似的经营理念使我赢得对方的认可。我们的规模很小, 资金周转不是特别好,这是事实。但是我们也有别人无法比拟的优势:我跟我澳洲合伙人的组合非常好,我们对本地的市场了解和已经拥有的销售关系。与大部分华 人生意不同,我们是面对本地澳洲人,走的是中高端的市场,这个市场比以华人为主的市场更有潜力。另外,我们有非常好的品牌推广。对于一个质量很好,可是知 名度不高的品牌,首要就是获得人们注意,通过口碑宣传配合展览去提高品牌知名度。目前我们注重的更多是目标顾客群的口碑宣传,将来会举行大型展览。

这 些优势可以弥补我们的弱点。当合作建立,资金压力减少,备货更加顺畅,销售能够更加快速和顺利。当市场建立进一步提高后,后续的销售不成问题。创业所面临 的除了一开始对市场的了解,为自己的lesson埋单外,就是建立运作框架。只要供货-销售的基本模式建立,有了稳定的顾客后,基本上就是克隆复制和半机 械化运作。也就是说,企业成熟就是如同一架机器自动运作。所以创业的人,其实就是在做一个建筑师的工作,建立一个框架。大部分人不做生意而愿意打工,就是 免除这个繁琐劳累的打地基过程。但是生意跟打工的不同是,后者可能一开始零收入或者亏钱,然后慢慢达到普通工薪的收入水平,但是长远就是远远超过打工的收 入,闲暇也会比打工者增加,相对心理满足度也增加。这就是著名的20%-80%原则了。80%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上。我现在是用工作的工资去创业,但 将来我可以辞掉工作来经营生意。

我常问自己,为何要走这样一条路?我想一部分是因为我爸对我灌输的观念:只有投资才能获得财务自由,仅仅 依赖工作就死掉了。另一部分就是我天性中喜爱冒险的因子。因为我对物质的欲望不大,我能够经受失败。既然能够经受失败,我就不怕去尝试。我还记得我爸爸当 初对我说,要不要留学,你自己做个评估。评估里有一项是:能否应付可能有的失败。我常去无人的森林,黑夜也不怕自己走,我对自身的死亡不介意,我认为失败 没什么大不了,我可以为失败埋单,大不了我就洗碗洗厕所,没什么不能干,何况是失败?当初我给自己的评估是:可以,于是我留学。在开始创业时,我也是给自 己评估可以,现在依然如是。

妈妈有时会心疼我的劳累,可是我心里知道,这个过程使我学到的,不仅仅是如何挣钱,更多的是如何做人,如何沟 通,如何实现双赢,情绪处理和时间分配等等。这些软性的知识,只有在实战中才能体会和领会,绝对不是参加一两次讲座,看几篇心灵鸡汤就可以学到的。很多年 轻人渴望成功,却缺少行动力和坚韧的毅力,梦想就只能成为挂在口中的华丽词语。

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创业给我最大的益处就是:

1)打破安全圈:逼迫自己去跟人谈话、面对陌生人、做自己根本没做过的事情。面皮变得厚一点,说话条理也清晰很多。20岁前我连电话都不敢打呢!

2)情绪处理。创业压力很大,金钱压力、家人压力、来自自己的压力等等。如果一急或生气,就更容易弄糟,而且搞得自己不开心,旁边的人也很郁闷。现在我在极大压力下,已经学会不抱怨和镇静。尽管无比繁忙,我依然能每天读读书,心情保持愉快,跟家人和爱人相处很好。

One thought on “我的创业日记27/9/13

  1. 也算是在网络大海对你的形象和经历有那么零星的了解,虽然不知其中有多少的宁静的思索和探求,你有拥有的一些确实让我读来更有羡慕感,羡慕有能给你指引的爸爸,不过我的家人虽然在精神和道路上远不能给予指导,但有一个朴素的妈妈作后盾也是很幸福的,也许是更孤单了些吧,不过有书和你们的评价也算是有心灵的慰藉和友伴,感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