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15 饿一饿

IMG_0038

昨天发狠心要积极锻炼,立马去做了仰卧起床、俯卧撑和伸展运动,同时开始用冷水洗脸。我的目标是尽量少吃过敏药,能够用一年来提高体质。我知道未来还有一场场战斗要全力以赴,身体不能垮!

今天忙乎了一个早上,洗了两床被子和床单,扫了地和收拾了桌子。十点多跟黄猫的车去购物中心,买了太阳眼镜(旧的在上周火车上丢了),接着跑步回家。本来理想状态是轻轻松松跑步半小时,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出门还是晴天,5分钟后竟然下雨。悠闲跑步变成亡命逃生,最重要的家里有一个兔子在后院,还有早上晾出来的被子!跑啊跑,跑到我快断气了,不由心里暗想,身体真的差了很多,跑两步都气短。好不容易回到家,冲到后院将兔子放回屋里,接着跑去抢救被子,别提多狼狈了。在车库弄了好一会儿,想把东西晾在车库里好了。谁知我弄好后。。。。太阳又出来了。。。。。只好又把被子重新晾在外面。瞎折腾就是这个意思么?不过弄完之后出了一身汗,很舒服。出了汗,自然肚子饿,连忙盛了一碗紫番薯糖水吃,觉得怎么那么好吃!看来所有这些小毛病、慢性病,都是源自自身的懒惰和缺少运动。

突然想到最近看的欧·亨利一个短篇。故事里面的姑娘是一个餐厅厨娘,她长得年轻美丽,吸引了一些求爱者。可是她对求爱者说:“我根本不愿意同男人结婚,看他吃完早饭,再回来吃中饭,又回来吃晚餐。吃啊吃的,吃个没完。”有求爱者尝试用绝食去获得姑娘倾心,谁知最后忍受不了,他说:“那个姑娘,我愿意为她献出生命,然而为了一盘炖牛肉,我宁愿出卖我永生的灵魂。饥饿是最可怕的东西,一个人饿饭的时候,爱情、事业、家庭、宗教、艺术和爱国等,对他来说只是空虚的字眼。”最后故事怎样呢?姑娘跟一个求爱者困在雪里,饿了一天,好不容易走出雪山,什么都不管了,只求能吃个饱,顺便也愿意接受同样饥饿的求爱者。看来人不过求温饱,只是长期不愁吃喝,就自然忘记了,人最基本的需求。医治懒惰和无谓的消极悲伤,其实只要饿一顿就好了。

说到这里,不由得想到小时候,父母喊我去吃饭,我顽皮不肯从命,顾着玩自己的东西。父母也不骂,收了我的碗筷,也不留饭菜。过了一会儿,我真的饿了,想吃却没东西吃,我哭,痛哭,我愿意丢掉所有尊严,就为了能吃一口饭。什么叛逆,饿一顿就烟消云散了。另外一次就是去农场时,我们的车卡在石路里走不了,一群人坐在溪边等待。从中午坐到深夜,没水没食物,望着漫天星空,只觉得人生无比悲惨,我只想吃饭。我还记得舅母开了录音机,播着南无哦弥陀佛,想让心平静下来,可是不久就放弃,加入绝望等吃的队伍里。一群人,谁也不说话,我脑海里将吃过的所有食物回播一遍,想像着吃下去的美妙感觉。最后被救后,一群人在乡下一个农家饭馆吃饭,最简单的饭菜,被瞬间消灭。我还记得那盘鱼香茄子,多么香,就这米饭吃多么幸福!

为什么这是社会那么多犯罪和苦难,我想,最通俗的就可以归咎于:有些人没饭吃,为了两餐铤而走险;有些人不愁吃喝或吃得太饱,导致无病呻吟,身心麻木,缺乏常识。

所以饿一饿是好的,长期饿就不好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