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上的不持有

昨天去图书馆时,看到购物中心旁边两枚很像白梅的植物已经绽放;沿路的金合欢灿烂得刺眼,跟明净的蓝天构成了明显的对比色;水沟旁的野草疯长,正好采一大袋来给小兔儿作食粮。气候和暖,连风也温柔起来,不那么冷刺刺的。

春天来了,人的筋骨自然开始发痒、疏松,好想活动一下。心思呢,在静态活动上就少了。前段时间看了太多书,有种吃饱了撑着,很不舒服的感觉。于是将阅读裁减到之前正常水平,特别是以小说来活络我那生锈困乏的脑袋。

读书笔记不太记了。渐渐觉得,记太多有时是一种负累,特别是忙得连书都不怎么看,笔记又怎么会去看?而且文字一旦失去了交流的对象,就变成死的文字。我指的交流,是有一个倾诉对象,有一个对象阅读自己的文字,去感想自己感想的东西。这个对象可以是好友,也可以是一个虚空无定的人群。文字对别人有用,被人摄取,就如存着的钱流通,有了流通价值一样。我想将自己想到的、看到的,都写成文字,说出来,丢掉,然后轻松继续,留不住、记不住的东西,就让它消失掉。

不持有,除了生活物质上的不持有,我觉得还应该包括精神上的不持有。读的东西多了,自以为懂得也多了?守着那么一些死知识,真的以为自己不同了?有时人将读书看得太重,认为读书就等于人的品格心胸等也一起提高了。但事实并不如此,不少读书人,除了一身不自量力的清高和顽固外,就不长进什么了。读书于我,只是做人修为的其中一种方式。读什么都好,当娱乐也好,别要读得脑子死呆死呆,心胸比针缝还要细。

从下年起,我想将时间放在陪伴家人、运动、画画和少量阅读上,有空还是想写写日志、翻译一下。慢慢来,细细来,日子最重要是开心阔达。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