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轻薄自己

读悉尼大学的时候,曾经有一位很好的老师想推荐我读博士,她对我说:“你有独立批判的思维,你是一块金子你知道么?” 我战战兢兢说:“真的么?” 老师说“是!无论你是决定读博士还是毕业直接工作,我相信你一定能够发光发亮的。”

我没有读博士,而是选择工作。一直碰碰跌跌直到现在的西人公司。老实说,我觉得在西人公司出类拔萃还是有困难的,因为我属于少数的亚洲人,先不说歧视不歧视,首先语言就不够别人纯正。

但 我依然努力摆正心态工作,先不藐视自己,才能赢得别人尊重。我的工作得到主管和经理的认可,最近的工作评估中,主管说,东西交给我做很放心,我知道自己在 做什么,他不需要多解释,因为我不会的会问,干脆利落。我说,我敢说我是整个team里工作效率最高的,我学习能力很强。主管和经理表示同意。

因为我申请学习空运,经理同意今年内安排我学习,那么就意味着周六早上加班,意味着半日赚一天的钱。我说没问题。

最近公司弄了一个小活动,我们提一个小建议,能够改善我们对顾客的服务质量。公司会对这些建议选出最好的,奖品是200澳元的餐券。我先是犹豫了一下,想着自己的话会不会有人听呢?但后来还是觉得写下来。

我写的,是一个从整个公司范围内的建议,第一部分是部门之间的沟通,第二部分是部门自己的交流和学习。因为点子比较大,如果要实行就要公司管理层同意,这不容易。我把写好的意见叠好放进箱子里,没有抱任何希望。

今 天短会公布结果,先是别人的建议,最后说到第一名的建议,我听着怎么那么熟,结果公司的CEO就喊我的名字了。真是惊讶!我站在CEO旁边,很不舒服地面 对几十人,站了十分钟,听CEO解释我的建议,最后说总部会认真讨论方案,然后执行。当然,还有200澳元的奖金,让我去餐厅吃够200元回来报销。

不禁让我想到几年前老师对我说的话。虽然在一个很沉闷的行业工作,身为一个普通员工,我还是尽量做好自己本职,同时不吝啬分享和建议。我想不到我的能力和想法能够得到公司认可,同时也感恩能够在这样的工作环境成长。

我 能够看到自己与其他同事之间微妙的区别。渐渐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能力区别,并不仅仅是智力上的,而是各种不可量化的因素结合:机灵、有效率、专注、尽 力、心胸不狭隘(不会浪费时间在是非和内心愤怒上)、不断学习和给予、勇敢、自信、善于总结……特别是在西方国家,个人的能力要毫不羞涩展示出来。谦卑和 内敛,只会让你变成隐形人;如果心思狭隘,喜欢搞是非和斤斤计较,也是没人喜欢的,别以为别人看不到。

我对黄猫说,你那套从日本文化学来 的唯唯诺诺、谦卑低下的那一套,要慢慢改变。你有能力,你只是欠缺信心。欠缺自信,人也没有气场,更加失去更好的机会。好比中国人学英语,其实很多人无非 输在不敢开口。所以才有新东方阿、李阳这些人在高喊,赚了一帮不自信的人的钱,教的不是英语,而是变得大胆。

经过最近发生的事情,我更加肯定我未来要走的路。无论做什么,不要先轻薄自己!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