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hite Wolf 白狼

读到The Grey Fairy Book 里面,The White Wolf这篇,十分喜欢。

国王有三个女儿,其中小女儿尤其美丽,很受父母宠爱。一天,国王出外,小女儿恳求父亲带一个野花束成的花环给她。国王办完事后,去买了珍贵的宝贝给他的大女儿,可是却找不到小女儿要的野花环。无奈只能发着愁驱车回家。

在森林里,国王看到远处一只白色的狼头上有一个很漂亮的花环。国王命人上前夺取,此时白狼说:“花环给你没有问题,但你也要还我一些东西才行。”国王问:“我会给你很多很多财富。”白狼说:“财富珍宝我不要,我只要你回家途中第一眼见到的东西。”国王想,路途遥远,很容易见到鸟儿啊动物啊,答应也无妨,于是答应下来。

可是一路上,国王没有看到任何东西,直到看到早在城堡外等待的小公主。国王心想,惨了,小女儿没有了,于是开始哭泣。王后知道后,心想一个妙计,用身高年龄跟公主相似得侍女去冒充顶替公主。

如期,白狼来了,背走了假公主。走到当初跟国王见面的丛林时,白狼问:“公主,如果你父亲见到这片森林,会怎么做?”假公主说:“我父亲穷得很,会马上砍光树木,赚个饱满,再也不愁吃喝。”白狼知道,这不是公主,于是把她背回宫殿,索要真正的公主。

白狼在森林里又停下,问:“公主,如果你父亲见到这片森林,会怎么做?”公主说:“我父亲会修葺成漂亮的花园,让达官贵人们在这里喝茶游玩。”白狼知道這就是真正的公主,很满意地一直向前奔跑。

他们来到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前停下,白狼脱掉狼皮,摇身一边,成为一个英俊的王子。他们很快乐地生活,王子让公主每年回家探望一次。

在第二次回去时,公主的母亲,悄悄将王子的白狼皮偷走烧掉,一下子王子消失,回到宫殿。而公主伤心透了,哭了好久,决定上路寻找自己的丈夫。

进入森林,公主走啊走,却一直找不到路。她来到一间小屋,看到风坐在窗边,于是问道:

“风啊风,你看到我的丈夫白狼么?”

风说:“我吹遍了整个世界却看不到你丈夫。”风给了公主一双鞋,可以日行千里。

公主穿着鞋,一直走到星星面前。公主问星星:

“星星啊,你看到我的丈夫白狼么?”

星星说:“我在天空照耀了整个世界,却看不到你的丈夫。”星星给了公主一双鞋,可以日行十千里。公主遇到月亮,得到同样的回答。

公主穿着鞋,一直走到太阳面前。太阳告诉公主,白狼等待已久,以为公主变心了,现在要娶另一位女子为妻。太阳给了一双鞋子让她能够走回白狼的宫殿,还有一把能够将青苔变丝绸的纺织机。

公主打扮成老妇人,回到白狼的宫殿,看到人们都为明天的婚礼作准备。她在宫殿前坐下,开始转动神奇的纺织机。准王后看到,满心欢喜,希望老妇人能够将纺织机让给她。妇人说,只要让她在王子门外的地毯上睡一晚,她就将纺织机献上。准王后答应了,于是公主用一张大的布包裹自己,躺在王子门外的地毯上。

待到夜深,公主开始徐徐讲起自己的身世,还有她跟白狼的过去,自己如何寻遍宇宙来找自己的丈夫。王子在里面听到,不发一语。

天亮了,王子出现在婚礼上。婚礼上,王子问:

“如果我曾经有一把钥匙,可是不见了;我于是做了另外一把钥匙,可是现在旧的钥匙又找到了,你们说,是旧的钥匙好,还是新的钥匙好?”

众人都说,是旧的钥匙好!

于是王子请出自己的第一任太太,将准新娘让给其中一位王侯。从此他们幸福生活到老。

我喜欢这个故事,是因为故事呈现一种美:野花编织成的花环,白色的狼,公主遇到的风、星星、月亮和太阳。尤其是白狼这个充满雄性美和力量的象征特别出色。有不少故事的王子是怪物、青蛙、小鸟、蜥蜴等等,都是很丑陋的,白狼没有这种丑陋但保存了令人害怕的成分。故事不是纯纯的美好,因为人有私心,父母希望孩子不远离,丈夫没有坚信妻子的爱。但是一种旷达的爱和怜悯闪耀出人性的美。大自然对公主的帮助,公主聪明的话语和宽容,王子的知念旧情……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