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能杀人

前几天看的12 Angry Men里面说了一句话“那是嫉妒,是嫉妒令她杀人。”

然后今天看到朱令事件,心里不由得有点伤感。不是仅仅因为有人死了,而是这个凶器--嫉妒,让我不由得心寒,令我脑海里一次又一次响起那句对白。

回忆一下自己遇到的经历,其实多多少少也是充满嫉妒的陷阱。而女子,尤其善嫉妒。从小学开始我就被女生排挤,原因无非就是成绩好,因早熟样子有点讨男生好,作文写得好,老师在课堂朗读,画画好获奖,论文获奖之类。别说夸张,连作文受表扬这么一点小事情也会引发嫉妒。我还记得坐我背后那女孩子的眼神。因为受男孩子喜欢,每次节日都收到不少卡片。其中有一个女生也收到一个男生的卡片,跑来我跟前炫耀说,他给我的,不是只有你有。

之后人生遇到大大小小事情都是类似的翻版。我还曾经对妈妈说,我不喜欢跟女孩子做朋友,她们太小心眼,我还是喜欢男孩子做朋友。(后来我就发现嫉妒是不分男女,这是之后的觉悟了)素来不喜欢人情缠绕的我,自然觉得这些小嫉妒很烦人。有时真是的话,也容易被人嫉妒。例如高考前,大家都很紧张复习,可是我因长期胃痛不能太大压力,我妈于是天天晚上陪我散步一小时,晚上十点多就睡觉。一个同学问我怎么复习,为什么能够保持成绩好。我就很坦白说我天天晚上散步早睡,没怎么复习。结果该同学说我太假了,然后一脸不高兴。事后我想想,其实说实话无益,我应该说,我温习到深夜三点,还吃脑白金,这样别人听着就舒服了。

跟不少朋友聊天,说到父母时常“教导”我们做人要低调,什么好的事情不要告诉人。我一个悉大的朋友回国去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面试,遇到另一个面试的女孩,两人就讨论面试找工作的东西。在得到offer后,我朋友很直接地说她得到offer了。之后她妈妈说她干嘛要告诉人。我朋友为人爽朗,惊讶说,为什么不能告诉人?她妈妈就说,你觉得没什么,别人未必如此认为。她想了很久,觉得妈妈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以前年少,网上说话写博客难免尖锐。我父母总是担心地说,不要乱说话之类。其实也是一个道理,免得引起任何麻烦。这个世界上,你不去害人不代表别人不会害你。想起《基督山恩仇记》,里面那个不断下毒的贵妇人,也是因为嫉妒丈夫前妻的女儿承继那么多财产,于是下毒害死一个又一个人。

嫉妒心比任何武器要有杀伤力。不但是朋友之间,情人之间,国家之间和民族之间,宗教之间,宗教与世俗政权之间。不少争斗和杀害也是因为嫉妒而产生恨。例如有些国家嫉妒发展国家的富裕,就去放炸弹,杀伤杀死无辜的人。

做人难,稍微优秀就被人下毒或报复,网上说些话就被人喷血,样子端正就被人说绿茶婊、红茶婊、乌龙茶婊,出国的被不出国的恨,有工作的被没工作的人杀和抢……

最后的最后,不想说话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