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得到的快乐和满足

在我还是刚刚读初中时,我就明白到一个让我受益终身的道理:你想要怎样的生活,想要快乐,你就要付出,不埋怨,不怕失败去达成目标。

让我明白这个道理的,源于我小学长达四五年受到的bully。小学遇到的阴暗、勒索、凌辱,让我小小的心灵不得快乐。因为受勒索,我忍气吞声,甚至回家偷父母的钱,被发现了又被打。90%的机会我会成为一个失足孩子,内心阴暗和仇恨。但是不知道发了什么神经,大约在五年级下学期,我心里下定决心,奋力读书,考到好的中学,离开那群小混混,重新生活。

我觉得这是我人生一个机会,然后我做到了,以优异的成绩考了一间挺好的中学,从此跟不好的人不再碰面。这个转机就让我认识到,要有转机,是要自己努力的,而且改变不是坏事。这使到我今后的人生态度明朗了,遇到挫折,我会将此看成是学习和增加人生阅历的机会,生活突然出现变化,我会认为这是人生的机遇,可能会有好的发生。

如果不是这样的信念,在无数个人生十字路口,要么变坏,要么早就对生活绝望。

最近朋友感情起起伏伏,生活总是陷入低沉。我鼓励她多想好的方向想,如果决定要幸福、轻松,那么就尽量去做到。如果觉得婚姻并不是重要,那么先是从心中坚定自己的信念,这样还会对外部压力轻松处之。既然觉得有爱,希望尝试,那倒不如放下对未来生活过早的忧虑,先好好处之。我多么想以过来人的感悟去告诉我亲爱的朋友,你想做到的,就鼓足勇气和信心去接近幸福。

快乐这个东西很玄妙,似乎跟现实生活的各种不可分离,可是却常常逃离这些现实牵制才显示其光芒。就例如钱这样东西,首先要奋力工作、不懒惰不逃避,争取生活所需,心才能充实安定;但是也只有争取所需之后,懂得降低物欲的渴求,简单饮食、生活、恋爱,回归平淡才会感到发自内心的平静与美好。物质和精神的需要不断拉扯着我们的心,所以人才常常显出各种极端和情绪的摇摆。

多年来,我一直在进行一项学习:学习去快乐和宽容,成为更好的自己。外界与我无关,我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与任何人无关,也不为展示给任何人看。这是一个人一生要完成的修行。无法用简单的话语去归纳多年来进行的努力,也无法量化。但有一点,我可以很肯定地说:你想怎样,你就要去做。

我在心里暗暗下过无数决心,其中对我人生比较有影响的是:

1,20岁时,决心不再与爸爸吵架,无论自己多么生气,都不争吵和怨恨。反正无论怎么做,我都无法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那么干嘛要吵?我跟老爸意见总有很多巨大的分歧,可是每次我都跟自己说,冷静冷静,想想怎样沟通,怎样说,怎样表达自己的意思,怎样在不丧失自己独立的前提去孝顺父母,让他们开心。为了更好的沟通,我视频、写信、幽默耐心地谈话、撒娇等等。现在我跟老爸关系很铁,互相多了理解,互相学习和尊重。

2,08年是我毕业去留的转折,我想出国,可是当时的男朋友反对,并且我们关系并不好。出国给我生活带来很多风险,也许我读书会不合格,移民不成功,回国又找不到工作,更丢了感情。但是我内心给自己打气,我觉得这一切难关我都能攻克,就算一败涂地,起码自己尽了全力。最后感情是丢了,凡事不可尽善尽美,有得必有失,要有承担失去的勇气。而且有时候感情真不可以勉强,好的,就算分隔还是能够维系,不好的,即使我放弃所有,也是不得善终。当时那个男友现在结婚生子了,还不是挺好?我也庆幸他老婆不是我。感情之于我,就不能再是勉强的了,能一起的就一起,不能也坦然放手,心态不能太幽怨,老是吵没什么意思的。

3,移民后,我遇到无数挫折,感情上、生活上和工作上。那时候是我人生的低潮,三头两天我陷在绝望中。我意识到自己的低沉,我觉得谁也不能拯救自己,能将自己拖离绝望的,就只有自己了。那时候我晚上总是默默去跑步,跑步过程中不停给自己说:做情绪的主人,不要做情绪的奴隶!我周末去森林徒步,走五六小时,去消耗自己的忧伤。我觉得相对于现实中的难题,情绪的问题更难战胜,必须要鼓起全身心的勇气去爬出自我否定的恶性循坏才行。很难很难,可是我仍然认为自己能够做到,我想快乐,就要驱除自己内心的尘埃!

4,我跟黄猫的感情不是那么的顺利,前任诅咒我感情必定失败,当时我仍然在跟自己的忧郁作斗争。再加上转工作、独自买房子、搬家等等的事情,整个人疲累得不行。我也不知道黄猫签证能不能批,他会不会对我好,他来到能不能找到工作之类。太多不定的因素了,家里也不是那么赞成,好多人都觉得我疯了,是绝望怕成为剩女才匆匆嫁给一个穷小子(哈哈,sorry将黄猫成为穷小子,小穷猫好听点不?)那时候,我也是立下决心,既然觉得那个人是合适自己的,就要顶住所有的风险和外界的质疑。即使感情走不下去,我仍然感激有过一起的日子,绝不埋怨和计较自己的付出。我觉得自己能够得到幸福的,那何不给多一点信心?事实证明,我的坚持是对的。

5,到了这个人生阶段,对自己想要的东西很清楚。外界的纷纷扰扰好像与我无关。有时听到别人说:早生贵子阿,我觉得不冒犯,反而很有趣。我不在乎既成的习俗和眼光,可是我也不会去标新立异去凸显自己的不同和独特。我只是一个在不断追求自由、探索人生多种形态的普通人,我对自己的要求,无非是少点再少点固执和主观,心态保持开放和平和就行了。我不打算长久地朝九晚五,我相信我一定能够过上自己想要的简单生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