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实现目标

不知道是不是从小家庭教育是如此,此后我变得很喜欢做计划和定目标。不是写在纸上那种,而是心中暗暗定下那种。

目标很容易定,可是实现就是另外一回事。我发觉,人与人之间成事的区别,就在于定了目标后的执行力。我有一个朋友,同一时间跟我一起留学澳洲。他有一个女友,留在中国,爱得深切的他就说:一定要挣钱挣够30万人民币,供他这个女友来留学。当时我被惊吓了一下,觉得目标似乎太高,但是想想,如果他拼了命,也许应该能实现。可是最后,别说30万,不让父母倒贴已经算不错了。在定立了这个目标后,他既没有拼命去工作,也没有及时准备考雅思,结果身份当然是没有了,工作也只是三四个月的兼职打工,最后受不了跑回国。

我无意去贬低他或者什么,但这个事情不时提醒我,行动力是使目标成为现实的必不可少的要素。

我有很多很多目标,但都是在可以实现的范围内,因为我不喜欢定立自己无法完成的计划。基本上,我的目标围绕着几方面:
1,自己完成的:
a)读书和写作:不少人总说自己喜欢看书和弄点小文字,可是他们却迟迟不看,迟迟不写。可以预见,他们读书不会多、也写不出什么文字。如果要将此目标实现,很简单,每天上下班带本书看,每天记一下日记或者写一下读书总结,周末尝试写些创作。慢慢地,这些积累就能够化成一种你拥有的的东西,你也真真切切实行了读书写字的目标。我现在,无论每天多忙,坐车必然带着书看,睡觉前看半小时,累计起来,每天可以至少看书两小时。再加上我爱记日志和读书笔记,基本每天或隔天都能写一下。我随身带着一个本子,随时记录所见所闻或者一些一闪而过的点子。Radal的写作就是根据平时收集的点子来发展成一个故事。收集点子这个方法实在不错。目前的读书集中在:历史、绘本、澳洲的动植物等方方面面;写作集中在:绘本翻译、短创作。
b)徒步:在婚前,徒步都是一个人完成;婚后就很少一个人。可是我仍然保留一些探索是自己一个人去做。不必迁就对方的喜好和休息时间,又不用强迫别人跟自己一道。我保留这个option,尊重了对方也不必牺牲自己的快乐,多好。
c)其他零星的目标:三年内还掉房贷、今年完成工作目标和争取加人工、重新开始烹饪。

2,跟爱人一起完成的:
其实过惯一个人的生活,需要一段过渡期来适应另一个人。两个人的家务分配、时间分配、生活作息、经济问题、将来的计划等等,都要考虑。矛盾是有的,可是不是不能解决的。目前的共同目标是买车,腾3000澳元作每年旅游,存钱(理财我负责),职业上有更好的发展,每天散步。主要都是进一步改善生活和坚持适当锻炼休闲。下一步的计划是,我们每天都能有时间学习,他能够读一下书。

3,跟父母一起完成的:
我觉得孝顺父母跟自己的生活是没有冲突的。孝顺不是愚孝,不是完成生育指标和陪吃陪喝。我觉得回报父母就是让他们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首先是完成了移民和买房子的目标,这样他们就能够来澳洲更好颐养天年。然后我转了好一点的工作,有足够收入承担父母生活需要,就让妈妈也正式退休不干,两人可以有自由了。到现在他们能够每年来一趟,呆半年。半年内尽可能跟父母旅游、徒步和锻炼(游水、乒乓等等),时间尽量腾给他们,多进行户外活动。例如我爸就很喜欢徒步和到处溜达,我就每周腾出周末跟他们去不同地方,自己获益,父母也尽庆。父母回国的半年就多看书和学习。

p.s.纯属个人总结,看不顺眼者请绕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