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澳洲深度游

来澳洲前,朋友纷纷担心我父母会闷,而我又无法抽时间陪他们。可是事实证明了,不懂英文的老人,也能够独自游玩澳洲。我想,或许我父母(主要是我爸)的经历,能够启发不少同在澳洲、想申请父母来玩的人。

在来澳洲前,我爸上了一个学期的老人大学,学习英语(自学也可以,就学学简单的日常用语)。没什么基础的老爸,竟然能够懂得基本的日常用语,来到之后积极跟本地人交流。先是鸡跟鸭说、肢体语言,到后来能够听懂一点点,也能表达一点点。例如我爸跟Granpapa说他花园很漂亮,吃过饭没有,来不来打球,你的手艺真行之类。也能听懂granpapa问他是不是出去散步,什么时候走,到了哪里玩之类的话。我觉得,子女应该鼓励父母多与人交流,见面say hello,这样有了人与人的交流,就不会在屋子里闷出忧郁症。我看见很多华人老人家,满面苦相,根本不用说是say hello。

一开始,作为子女,当然要带父母出去走走。去火车站拿些地图,教他们怎么买票,怎么看站,怎么坐车等等。有个方法挺好,是我爸弄的。他把所有火车线写下,我解释怎么读音,大概中文意思是什么。老人家于是天天在学习火车地图,因为火车是比较容易的公共交通,在没有人陪伴下,坐火车保险过坐巴士。老爸先从经过家的机场线开始,一个一个站地考察。于是大概一个月就把沿路的地区都弄清了,哪里有铁桥,哪里有灌木林,哪里有小河,可以说,一清二楚。搞掂一条火车线,再搞掂下一条线,一步一步来。

信心增大后,老人家进军市中心。因为中央火车站太多火车线,站台也很复杂,一开始看得我爸眼花。后来他将所有线路所在的站台标出来,那么下次就能够直奔相应的站台。在弄清火车站内情况后,老爸就独自去市区行走。我打印出地图,加上他自己带的中文旅游地图,从中央火车站开始,向唐人街走,然后是circular quay那里玩了半天,最后走去海德公园那边。市中心不是很大,标出主要的大街,找到大街走,就不会走错。

在摸熟市区后,就基本无障碍了。此时我推荐一些容易找的地方让爸爸去游玩,例如cronulla海滩,milsons point等。这些地方离火车站近,又容易走。再之后就可以进阶到更复杂的地方。有几样东西是必备的:地图、钱和水。

爸爸游玩回来后还会不断复习,归纳这个地方的特色、回顾线路、反复念读该地方的读音等等。还有一些细节还没有注意到或还没来得及游玩,就留待下次去。爸待自己走过两次后,就带妈去,两人玩得乐呵呵,最后去商场买好多东西回来煮。

我觉得父母能够在异国活得开心健康,在他们方面,是要心态开豁,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接受新事物,也不要害怕跟本地人交流和说英文,多欢笑,少担忧。在子女方面,一定要有耐心,给父母多点支持和帮助,不单单是带他们去玩,还跟父母介绍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不需要一下子去好多地方,而是集中将一些地方玩得透。有些朋友,第一次就带父母去悉尼、墨尔本、昆士兰、大堡礁等等匆匆玩了一下,可是最后留不下什么深刻印象,老人连单独出门都不会。反正父母一年来一次,总会有时间去别的城市玩,那么第一次来就不需要太匆忙,倒不如让父母先熟悉悉尼,特别是家附近更好。

我跟爸说,不如你写本书,叫做《老人澳洲深度游》。我爸说:“车,我连玩的时候还不够呢,还写么?”老人家觉得,自己去体验和感受,比出书要有意义得多。只是,浪费他的好文采、好笔墨了。于是只好让我这个女儿粗粗地归纳一下好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