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week…繁忙与反省

经过一年的折腾,业余做的business开始上轨道了。其实现在卖的东西,是当初没有打算的;而当初我们认为能卖的,反而不行。作为生意人,一开始好难知道顾客要的是什么,只有不断犯错、亏损、尝试、再犯错……一系列的折腾才摸得到—原来市场需要这些东西。在这个过程中,我和我合伙人都不得不学会本来不懂的东西。而我所学的会计,也勉强能够用得着,只是税这一项实在太复杂了,我还需要不断学习和实践。

生意做得成,除了自身的坚持和忍耐之外,还需要很多人的支持。我和我合伙人的伴侣、父母、朋友等等。我记得有句话是:成功的人不是懂得很多,而是懂得哪里能够得到帮助,知道利用别人的专长。在经营当中,我合伙人的伴侣是澳洲当地很出名的杂志编辑,她就能够给到一些美化、排版的帮助;我的父母能够在国内帮我支付货款,我的黄猫复杂我们网站和有关IT的东西;我那些读会计、做会计的朋友又能帮忙处理退税的东西……缺乏这些帮忙,或许还能做,可是会百倍辛苦,因为人不是超人,人也不是面面俱到。

最折磨人的是第一年的坚守。不过因为我有正职工作,经济不算有问题。但是时间分配上就变得很困难。作为一个喜欢看书的人,常常被公务私务占据,好难读得多书。有很多读书计划也不得不搁置。但世事没有完美,既然选择这样,就不得不牺牲其他。反正我又不是学术大帝,就将阅读权当娱乐,不太强迫自己怎样了。

因为现在基本跟厂家做,关系和程序都稳定,没有像早期那么花时间。可是一旦要下订,我就几乎是忙到发疯。在上班时有时要偷偷在处理自己的邮件,中午饭也要抓紧时间要么跟合伙人会面,要么就在QQ上跟对方说。就像今天,除了了跟四个厂家的事情,还有刚刚送达到货代的货物追踪,一个退货的处理……本来的正职工作就很忙,加上我见缝插针的私活,一天下来,头里的神经在疼痛,整个人兴奋得难受。

但我现在尽量将事情在下班前和周末弄好,那么下班了,就可以开始放松神经。假如不开始放松,那天晚上就会失眠。试过太多失眠,实在不想如此劳累。而且人一累,心情就会糟糕,就很容易发脾气。特别是我这种性格暴躁的人,就更加容易喷火了。但忙而发火,不是一个很好的理由。如果一个人在事业上成功,很聪明能干呢,而无法控制自己情绪,那就是人生的失败,没什么好骄傲的。

所以,我现在的注意力,除了在赚钱上,还要完善自己的心态、情绪和想法。虽然无法做到一点脾气都没有,但仍然想知情达理,不要老是看不顺眼就嚷嚷,更加不要强人所难。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