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的月亮有多大

关于中外的利弊好坏,我们中国人通常有两种态度:

一种是:外国什么都好。同一牌子的护肤品,国外的总比国内好;保健品呢,不用说也是外国好;外国的肉啊多么的没公害,外国的油多么纯净。外国人那么的好啊,亲切友好还特喜欢中国文化……这些人呢,想方设法让在国外的朋友带东西回国,即使是不值钱的两刀绵羊油。说起工作啊、生活啊,总会感叹,外国的就是好,生存有人权,有尊严,起码工资不会赶不上通胀,不会一百年买不起房子。总之一切意见都是:在外国太好了,在中国太坑爹了。

第二种是:外国真TMB不好。通常这部分人士留过学,对外国生活知道皮毛,之前对外国的期望破灭;可是他们又了解得不够深,根据身边朋友的境遇、自己的不得志而得出外国排外、歧视、暴力等等的结论。说起外国,首先就是说不好,啊啊,你们都是SB,外国有多么不好你们不知道,我出过国我才有发言权。他们以自己的“出过国”当做最好的证据。

这两种意见不少见,而且总是被很激昂地提出。

不少人豆油我问我:哎呀,我快要到澳洲读书,可是我害怕读不过,我想移民,可是心里没有底;有的说,自己在国内过得不好,有没有门路可以出国云云。我通常会回答:换掉头上一片天,如果自身不努力不坚定,改变不了什么。

中国有中国的好,外国有外国的好。而国家的组成是人,人类的人性是互通的。在国内见到的犯罪,在国外同样会发生,在国外见到的真善美,在国内也同样有。我家黄猫来后,看到新闻说什么斗殴、诈骗,很诧异地说:怎么澳洲也有这样的事情。我说:罪恶和人的丑恶,存在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有人就有犯罪、排挤和伤害。

是的,澳洲一样是存在多不胜数的罪恶,也不是每个人都生活得很好。别说留学生这群没有身份、没有结实工作经验的群体,即使是有技术的人,不论是中国人、印度人还是白人,有时候也过着凄惨的生活。这证明澳洲特别糟糕么?也不是。

人的心态一定要放正。首先出国前不要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可以说,根本不需要兴奋或者期待,来到后,生活自然而然地推动你前进或后退。人应该将国内和国外当做同一片土地,无论在哪里都尽力、勤勉和乐观。我发现很多留在澳洲的人,都抱着很简单的生活理念:努力劳动,享受劳动的果实,知足常乐。有很多人,在澳洲遭受挫折后,不是迎头赶上、重新振作,而是开始变得激愤,大骂澳洲不好,然后说国内才能得到地位,才能摆脱华人在国外的凄惨境遇。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人。我有个朋友怀着“在澳洲挣十几万、担保女友来澳读书”的梦想出国,结果自己非但不打工,还埋怨家里人逼她他读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后来毕业后不够资格通过移民申请,留不了在澳洲,于是大骂留在澳洲的是SB,在这里没前途没尊严;再之后回国了,之前说好要找投行的工作,结果一份简历都没投,还埋怨曾经在银行工作过的爸爸落不下面子去打关系;回悉尼-回中国,来来回回N次,最后全家移民去美国,还是混不下去,又回国,仍然待业。

这就是很典型的“换掉头上一片天”的例子。如果尽力了,人是不会那么大怨气的,也不会老是抱着虚幻的想法。生活,说到底,处处都是一样:挣面包、享受闲暇、建立家庭、生老病死……如果觉得外国适合自己,那是国外的生活方式跟自己气质相合;同理,觉得在国内自在点,也是国内的环境比较适合这个人自身的条件和性格。

月亮有多大?它的大小不会随着观望者所在地区不同而变大变小。澳洲的月亮大小=中国的月亮大小。人如果能将思想和精力集中在如何改善自己境况、如何生活、如何使头脑充实,我想,比埋怨或羡慕外部环境要有效得多。

Leave a Reply

中外的月亮有多大

关于中外的利弊好坏,我们中国人通常有两种态度:

一种是:外国什么都好。同一牌子的护肤品,国外的总比国内好;保健品呢,不用说也是外国好;外国的肉啊多么的没公害,外国的油多么纯净。外国人那么的好啊,亲切友好还特喜欢中国文化……这些人呢,想方设法让在国外的朋友带东西回国,即使是不值钱的两刀绵羊油。说起工作啊、生活啊,总会感叹,外国的就是好,生存有人权,有尊严,起码工资不会赶不上通胀,不会一百年买不起房子。总之一切意见都是:在外国太好了,在中国太坑爹了。

第二种是:外国真TMB不好。通常这部分人士留过学,对外国生活知道皮毛,之前对外国的期望破灭;可是他们又了解得不够深,根据身边朋友的境遇、自己的不得志而得出外国排外、歧视、暴力等等的结论。说起外国,首先就是说不好,啊啊,你们都是SB,外国有多么不好你们不知道,我出过国我才有发言权。他们以自己的“出过国”当做最好的证据。

这两种意见不少见,而且总是被很激昂地提出。

不少人豆油我问我:哎呀,我快要到澳洲读书,可是我害怕读不过,我想移民,可是心里没有底;有的说,自己在国内过得不好,有没有门路可以出国云云。我通常会回答:换掉头上一片天,如果自身不努力不坚定,改变不了什么。

中国有中国的好,外国有外国的好。而国家的组成是人,人类的人性是互通的。在国内见到的犯罪,在国外同样会发生,在国外见到的真善美,在国内也同样有。我家黄猫来后,看到新闻说什么斗殴、诈骗,很诧异地说:怎么澳洲也有这样的事情。我说:罪恶和人的丑恶,存在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有人就有犯罪、排挤和伤害。

是的,澳洲一样是存在多不胜数的罪恶,也不是每个人都生活得很好。别说留学生这群没有身份、没有结实工作经验的群体,即使是有技术的人,不论是中国人、印度人还是白人,有时候也过着凄惨的生活。这证明澳洲特别糟糕么?也不是。

人的心态一定要放正。首先出国前不要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可以说,根本不需要兴奋或者期待,来到后,生活自然而然地推动你前进或后退。人应该将国内和国外当做同一片土地,无论在哪里都尽力、勤勉和乐观。我发现很多留在澳洲的人,都抱着很简单的生活理念:努力劳动,享受劳动的果实,知足常乐。有很多人,在澳洲遭受挫折后,不是迎头赶上、重新振作,而是开始变得激愤,大骂澳洲不好,然后说国内才能得到地位,才能摆脱华人在国外的凄惨境遇。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人。我有个朋友怀着“在澳洲挣十几万、担保女友来澳读书”的梦想出国,结果自己非但不打工,还埋怨家里人逼她他读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后来毕业后不够资格通过移民申请,留不了在澳洲,于是大骂留在澳洲的是SB,在这里没前途没尊严;再之后回国了,之前说好要找投行的工作,结果一份简历都没投,还埋怨曾经在银行工作过的爸爸落不下面子去打关系;回悉尼-回中国,来来回回N次,最后全家移民去美国,还是混不下去,又回国,仍然待业。

这就是很典型的“换掉头上一片天”的例子。如果尽力了,人是不会那么大怨气的,也不会老是抱着虚幻的想法。生活,说到底,处处都是一样:挣面包、享受闲暇、建立家庭、生老病死……如果觉得外国适合自己,那是国外的生活方式跟自己气质相合;同理,觉得在国内自在点,也是国内的环境比较适合这个人自身的条件和性格。

月亮有多大?它的大小不会随着观望者所在地区不同而变大变小。澳洲的月亮大小=中国的月亮大小。人如果能将思想和精力集中在如何改善自己境况、如何生活、如何使头脑充实,我想,比埋怨或羡慕外部环境要有效得多。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