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就医小记

不得不吐槽一下,虽然澳洲有所谓的免费医疗,但折腾程度实在令人恶心。

其实严格意义上,这根本不是免费医疗。每年我们都要交一定的医疗税,所以患病时去就医,不用交钱也是应该的。而且世界没有免费的午餐,去公立医院看病一分钱都不用出,可是需要等待很长时间。这就是为什么私人诊所和私人保险存在的理由。可是即使买了私人保险,能够claim回的也不是全部。

自我拿到澳洲身份后,我只是去看过一次GP(家庭医生),照了一个B超和验过一次血而已,所以对医疗运作一点都不熟悉。无知导致混乱的行为。

这次身体出了点状况,于是去看GP。想就去以前看过的hursville的一间诊所看吧,而且中文应该明白点。可是这就是错误的开始。GP很不专业,匆匆看了一下就说,你要快点去做手术,我refer你去专科医生。公立医院要很久,你还是看私人医院,要交一点钱,可是可以claim回一部分。说那么紧急,那我就想出点钱也要吧,就接受了。

结果那个私人专科医生态度很恶劣,让我躺在床上检查都要自己铺布,痛得我忍不住叫出来,竟然叫我不要出声。然后看完就说,你快点去公立医院开刀,不行就去急诊。中途我尝试问具体,她说叫我不要出声,不要打断她思路。最后说会让另外一个医生写refer letter让我带去St George 公立医院。最后叫我不用再去看她。

另外一个医生写了letter,又没有跟我说去医院的哪一个部门。也没有人跟我说,检验结果出来后我要怎么做。我跟黄猫匆匆跑去公立医院,结果医院太大和在工程中,我们找了半天,足足半小时才找到Women and Children Health Dep,结果那里护士说我应该去急诊,因为letter上写的是ED。无奈又跑去了急诊,登记了资料后,等了半小时,被一位护士问了一大堆问题,还有为什么我的医生叫我来急诊。天啊,我也不知道究竟什么回事!!!

问完以后,就漫长的等待,足足等了四小时,然后是第二位护士问同样的问题,又抽了血。我的血管很细,无端被扎了两针才抽到血。流了一天血还被抽血,可想而知我多么的无力和疲倦。抽完血去吃饭,中午我们买了三个包,两人分着啃,真是很惨。吃完晚饭又回去等医生,等了两小时后,终于被一位医生叫进去,估计是实习医生,问同样的问题第三遍。我躺在病床上等另外一个医生半小时,终于等到了。拉进去做检查,又被问同样的问题第四遍。最后跟我说,你的情况暂时不严重,你明天做完B超后,我给你打电话安排周五去clinic看,做更详细的检查。

当时是晚上十点半,下暴雨。我们两个傻瓜就撑着一个伞在雨中走去火车站。感觉真是惨上加惨。不过下火车,我叫Granpapa开车来接我们,总算不用半夜在雨幕中走二十分钟。经过一天的折腾,我已经很虚弱了。

然后呢,今天去做完B超,出来的结果竟然是clear,no problem。这就让我很confuse了。三个医生说有,B超说没有,那究竟有还是没有?然后很混乱的是,B超结果不让直接发给公立医院的医生,只发给对我很粗鲁的那个私人专科医生。可是之前的检验,出了结果的话我要找第一个GP来看结果。公立医院的医生也没有打电话给我。所以结果是,我很迷失,莫名其妙。

所以,不要以为国外的医院和医疗就是好,看个病都折腾无比,病看没看好,人已经疯掉了。

今天跟Granpapa和Granmama商量了一个下午,参考他们给的意见和自己的考虑,决定不再去原来看的医院了。太混乱而且又感觉太不好了,地方又太远了。他们建议我还是在看local的家庭医生,如果他们refer的话,也会refer我去近一点的医院。而且找一个好的GP,那么以后都是这个医生看,对我的病史和了解也清楚。

我想了一下,觉得这是最好的。看病首先是病人的感受最重要,而现在我感觉自己被折腾了。打算暂时不进行任何检查,等放年假才重新在local的医生检查一遍,慢慢按照程序弄。这样也不用担心公司不愿意批我病假,又不用老是跑去很远去看。加上Granpapa可以开车载我去,这样就省事多了。

与此同时,我决定抛开一切的顾虑,开心生活。情绪能够影响激素啊,身体啊,就算身体真的出了问题,担忧也解决不了问题。虽然乐观一点可能并不会让病症消失,可是担忧却只能让事情更糟。弄了两天,精神疲倦,但在下午我决定如此做后,就放松了,去了Granpapa那里狠狠地聊天,然后就放松了。

妈妈担心我忧郁。我说,我担心也担心过了,现在起码知道问题并不是很严重,那么就不需要太担心。该做的就做就是了。

明天上班。这阵子的折腾就当是了解澳洲的医疗体系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