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思考

每天我都花很长时间走路,共80分钟的路程(上下班),一直都让我很享受。很多人来到澳洲,很快就考了车牌,买车,上路。我问他们,买车有什么用,他们说,可以去购物,假期可以开车去旅游。但我发现,购物未必一定要有车,而且有了车大多数人反而去很少地方。我这个用两条腿走路的人,比开车的人到过更多地方。原因大多是,依赖了机动车,人就变得懒了,懒嘛,就不愿意去其他地方。本身就喜欢到处玩的,没车依然会到处走;不喜欢到处玩的人,有了车也不会到处走。

不喜欢开车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开车要集中精神,想到的只是前面的路,旁边的车,那些讨厌的路人,去到远一点的高速公路,还要提防那冒失的袋鼠冲出来。同事说,20分钟车程,加上堵车,一共一小时,十分郁闷。而这一小时,完全可以用来思考、阅读等等。

走路,让我可以灵魂出窍。事实上,大多数时间我都在灵魂出窍,走路这种轻散的方式,就很好地提供时间让我神游。神游的内容天南地北,有时将眼前的鸟啊、树木啊、化成魔幻世界里面的角色;有时则激动地思考着中国的命运;有时则想想自身的弱点,某些事情的前因后果;有时想想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微妙;想想看过的书,将相关联的素材搬来搬去,启发自己重新审视一些理所当然的问题……偶然会想到钱,如何安排自己未来的生活,达到财务自由,但几乎不会想到工作(一下班就off是一个原则和习惯)。

想起来,我之所以那么喜欢神游,并在神游中开发智力,大多因为一个多病的童年。小学时候患心肌炎,住院好长一段时间,出院后有几年也不能做运动,直到病发的最后一丝危机解除。初中又不断被胃痛折磨,一痛就无法上学,痛到后来胃出血,被拉去医院住院。大学呢,又无端在手上生了个肿块,接受人生第一次手术,好长时间还是住院和休养。不是在病中,就是在迈向病痛的途中。

因为多病,得不到一般小孩子的玩乐,就只能在书本中找乐趣。可是有时候看书也不便,例如躺在床上奄奄一息的时候,手挂着滴吊的时候,被勒令躺下不要动的时候。我就静静地躺着,躺着,想着自己,想着这个世界,想着生与死,想着我从没得到的爱恋……我很得医生护士们喜爱,因为我就如一只安静的小动物,静静地呆着,被扎针也不流眼泪,不吭声。静静的外表,掩盖了我汹涌的内心。我的内心,跟我的外表是不相符的;我的内心,比现实更丰富。我就这样悄悄地藏着我内心的宝库,在寂寞的时光中,一点一点把玩。

小时候种下的习惯和倾向,长大了,如果得到一个好的环境,就会生长发芽,遇到不好的环境就永远不会发芽。在国内的时候,我一直不开心,当时不明白为什么我不开心,后来出国又回国,才知道我之所以郁郁不欢,是因为国内没有让我清净思考的空间。对于一个爱神游和思考的人,开发智力是首要追求,而思考,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自由的空间。但在国内,呆在家,楼下玩麻将,隔壁搞装修,对面楼在卡拉ok,花园里是老人跳舞,小孩子嬉闹,狗叫,车鸣;早上是一刻不停的热闹,直到晚上12点才消停,而12点,垃圾车却来收垃圾,轰轰轰地弄到半夜,让人烦躁地想扔一颗炸弹,炸毁这个吵闹的世界。周末去散心呢?公园密密麻麻都是人,开大喇叭跳舞唱歌,还有商家在搞活动,喊着:“你们喜不喜欢,喜欢就举手,一二三!”

今年回了一次中国,不协调的感觉尤为明显。我觉得整整一个月我大脑很疲劳,想放松思考一下,噪音却塞满我每一个细胞。我不是说中国不适合人类生活,中国人口如此多就证明中国很能让人生活。只是,中国如此热闹,未必适合想我这种喜欢安静的人。就如有些人学习时喜欢听歌,我学习却不能有一丝杂音;有人在热闹中获取活力,有人不得不用大量宁静来滋养灵魂。只是一个适合不适合的问题。不一定每一个人都热爱自己的国家,我就不爱自己的国家,觉得不适合我,不适合的东西就难以去爱,就好像不喜欢吃洋快餐的长辈,硬是带他们吃麦当劳,人家心里想揍你。

当我回到宁静的澳洲时,我深切地有种回到家的感觉。我听到风声、鸟鸣、鸽子的咕咕叫,夜晚蟋蟀的鸣叫……我虽不多读书,可是却有闲暇去思考。思考能辨真伪,能够逻辑地解释一些事情。这种个人精神自由,对于我来说是很珍贵的。

所以,我享受走路,享受边走边看边思考。虽没有实际的效用,可是我知道那种感受,是无可替代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