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而不争

我的初恋是一个自大狂,最喜欢争论。我当时也是一个自大狂,也喜欢争论。所以两个人一天到黑为了大大小小的事情来争论,非要论个高低。

结果是怎样?当然是不好。而且最尾总是我被对方不可理喻地打压,例如是“这些东西,你们女人是不明白的。”、“你不要那么天真啦。”、“你不够我争的拉,放弃吧。”、“你别以为自己很厉害才行拉。”如此如此,令我心中极度不畅快,后来连说话的欲望也没有,再后来,当然是分手了,对方送我郑中基的《敌人》一曲。

我爱争论,是因为头脑里面有自己的想法,有些合理有些不合理,我都希望能够通过表达和交流来得到别人的意见,从而重新审视和修整自己的想法。但我尤其讨厌人身攻击,还有性别和智力歧视。为什么女人就不明白,为什么硬要说我天真傻冒?当然,这些不快都不怎么表露,因为我那时还不知道该怎样去处理,我也不喜欢泼妇骂街。

直到现在,我还是很喜欢讨论,尤其喜欢跟不同国家不同经历的人讨论。我也丝毫不隐藏自己的想法,也十分喜欢听到对方不同的声音。但我学会了一样就是,尽量控制讨论时候的个人情绪,控制音调和用词,如果对方失控了,自己一定要保持冷静和幽默。但现实生活中的讨论,一般没有那么失控,我遇到最恶劣的争论,通常是在网络上。

曾经写过一篇讨论悉大的文章,大概说了一下文凭不重要之类的东西,然后有个陌生人跳出来谩骂,我不回应,他说我心虚,然后我应了,很有逻辑地解释我说的话,他却说我在妖言惑众,后来我又不回应了,他就说我是“××先生是骗子”。看到这里我突然丧失了争论的任何冲劲,对方连我是男是女都不知道就在讨论,其实一开始就在放空枪,他骂的不是我,是他臆想中的“他”,既然我不是“他”,我干嘛要在乎呢?

讨论,很容易就变成争论,然后成为谩骂。这是很可怕的事情,也很无趣,时间精力放在语言攻击上,双方祖宗问候一轮,该是多么的无聊。但是我觉得,有些东西,是要讨论,才更加清晰,只不过讨论对象要有甄选。

我很喜欢跟我老公讨论。在他还是我哥哥的时候,我们就老是在讨论。我们走的路很不同,经历就更加天南地北,可是不同经历才能够激发新的思考。而且讨论中,他从来都不会失控,如果他不同意,他会不作声,或者扯别的东西说,我可知道他的伎俩。反而有时候是我失控了,其实也不是真的失控,而是讨论得太过激动了。我对老公说,我喜欢跟你讨论。我想他知道,我并不是要跟他争,而是想通过讨论和交流,能够更全面看人生,能够了解他和自己。他跟我说,希望婚后,我仍然能够当他是哥哥一样,一如既往地自由轻松交流和说话。

我一直都感到很舒适,在他跟前什么都说,也没什么不能说的,包括我的过去、我的梦想、我的怨恨、牢骚、一些激愤和偏执。他不仅仅是我枕边人,而是我的知己,一个聆听者,一个让我看到世界的另一面的窗户。所以,我也希望他明白,我是很享受跟他讨论的过程。至于一旦我失控了,就给我拥抱吧。

我现在不愿意跟陌生人讨论太多,双方都不了解,其实说话很容易就被曲解。论而不争,还是跟懂自己的人进行吧。能够跟懂自己、无限包容自己的人讨论,是那么幸福的事情。不需要隐藏,不需要跟主流,不需要降低自己思想水平去迁就;而对方,也可以不畏惧、自信却不自大去表达不同的观点,表达真实的自己。

人有追求真理,向往智慧和机敏的欲望;真理应该越辩越明,而不是越争越糊涂。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