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与茶

素来不是研习茶道之人.却好闲来一壶茶.

洋人大多不会喝茶,更加没有中国人对茶精心炮制、细致品尝的偏好.红茶是他们几乎唯一的茶,black or white,加奶和不加奶而以.喝绿茶的占少数,也并非爱那味道,而是知道绿茶是好东东.

近来常带茶回公司喝,并对身边同事进行荼毒.跟他们说,这是绿茶,这是野生绿茶,这是绿茶的嫩芽,这是粗喝的茶;这是红茶,滇红带一点甜花香;这是普洱,very black,可以减肥……在他们眼中,这些茶充满魔力,再经我乱吹,觉得一杯茶真的能够冲走他们所吃的巧克力、cheese和垃圾食品,然后罪恶感大减.我心里暗喜,这也是做了好事吧.可是他们喝来,只能笼统知道茶的味道,他们觉得绿茶还可以,分不清好的红茶和袋泡茶的区别,觉得普洱难喝死了.

除了茶叶之外,我还带各种花茶,这就更加古怪了.桂花是我最爱,窃以为桂花挂枝、暗夜飘香是这种小花最有魅力的姿态,摘下来闻略逊,拿来冲茶其实已失去大半精华.有些东西,不可捕捉,只能在茶色中缅怀那动人的花香.玫瑰花并非色红大颗为好,一些小小的、颜色淡淡的,反而能够久泡留香;还有红花,没什么味道,我说这是对女人period 有作用.其实还有各种各样的花,有机会都带来玩弄一翻.

中国人认为花草茶不算茶,不能登大雅,可是洋人们却对这些花草更感兴趣.初看,他们很是抵触(他们抵触一切他们不熟悉的东东),可是尝过之后,他们觉得比所谓好茶好味道多了.

喝茶要喝出好心情,愉悦就好.我这个茶道门外汉,甚以在门外为乐.不论好与不好,只谈喜与不喜,不也乐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