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争吵和怨恨

最近公司忙,人员又不足,工作的同事都难免牢骚。今天同部门的两位女同事,差点因为一些小问题吵了起来。两个女人都企图说服对方,声音越说越大,我这个外人觉得好笑又无奈。一个是在比我们进公司早,可是在物流行业没什么经验的巴西女人;一个在中国从事6年物流、可是缺少澳洲本土经验、英语也一般般的中国女人。两个都有一点自以为是,都认为自己是对的,都觉得对方很SB。

旁观者清,其实她们那么动气,都是缺少聆听的耐心,都企图去压倒对方。越是想解释和争论,就越是反效果。我很少会跟同事有这样的摩擦,所以大家都很喜欢我。我的做法是,当对方说话,无论是指出我错误(尽管这种指出是小题大做)、提供解决方法、讨论处理方式等等,我都是静静地听,点头和微笑。听完了,我就问问题,说如果我这样做行不行,如果出现某某问题,我该怎么处理。如果对方的指出是错的,我不会当场跟他争辩,我会点头说,以后我会注意云云。当出现同样问题时,我就展示给对方看,说我按照你的说法做,却出现这样的问题,我该怎么办呢?对方就知道其实自己错了,对我也会感到心悦诚服。

没必要去争,没必要去动火。在争吵之前想想,别人的提出是对自己有益的,能够让自己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和解决问题。至于那个人对还是不对,实践出真知,做过如果是对的,就遵从,不对就用向对方“咨询”如何正确解决,婉转提出自己觉得可行的做法。尽量避免在风头火势的当前深入讨论,对好胜的人尤其如此。同时也注意别人的情绪变化,如果对方无精打采或面带黑云,再去争就是自讨没趣。

工作上我觉得自己处理得还是不错。可是在感情关系中,我的情绪就不能控制得非常好,常常越说越气,有理也变无理。这可能是因为人容易对爱的人放下伪装,感情也就不受约束地发泄。但这不是一个借口,我还是希望自己在私人事情上情绪也能正面一点。

所以现在当我想唠叨或发脾气的时候,我就不让自己说太多话,等当下的情绪过了,才继续说。尽量避免说出消极的话,也尽量避免连续不断地攻击。

其实人都是喜欢被尊重的,谁想被人说,谁想被人训。就算是被指出错误,心里也是难受的,于是就容易激起抗争。可是抗争只会令到人际关系变差,最后是没有Winner的。人可以任由情绪失控而得到痛快的发泄,可是后果痛苦且长远,还是理智一点好。

当然,人是有情绪的,如果真是气不过来,或者委屈,怎么办?在一个无人的角落骂娘和哭泣是一个宣泄办法。只不过长远控制和培养良好情绪,人就渐渐感到争无可争,平静快乐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