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化的味蕾

在国内时候,西式食物一直被抬高,一件简单的三文治竟然比肉包贵N多。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那么蠢不去吃热腾腾的包子,而去吃干瘪瘪和冷冰冰的三文治。还有意粉,说真的我不明白这玩意为什么在国内卖到几十块甚至上百一盘。

后来留学,慢慢不可避免地吃面包和牛扒等等西式食物,可是也没有多大喜好。最主要是前男友喜欢中餐,每天两菜一汤我倒也坚持做着。后来分手了,一个人生活,就开始堕落了。面包牛奶的比重上升,意粉常常代替米饭,比较中式而我一直很爱吃的就是汤面而已。

再到进驻新居,上下班花费时间长,想认真煮饭的心思全无。再加上受Granpapa他们启蒙,知道原来西式食物也可以很多花样。就拿三文治来说吧,光是面包就很多种,不像在国内,大多数就是white bread。然后夹的东西也很有趣,除了可以涂花生酱、牛油、果酱、椰子酱、炼奶等等以外,还可以夹各种火腿、芝士、鸡肉片、火鸡片、熏三文鱼片等等,去超市看看就知道有那么的多了。水果也可以夹,他们弄了一次香蕉三文治就很好吃,还可以夹草莓加奶油、无花果等等,只要你想得出就可以夹。除此之外还可以夹意粉、番茄黄豆、肉酱等等,基本上不是液体就可以夹进去(让我想到小时候看的《娱乐金鱼眼》中牛同学喜欢吃的炒面三文治)。

这真的大大方便了我的生活。一个人生活,炒一盘菜吧,从洗到摘到腌到煮,要花费多少功夫,然后默默地五分钟吃完。可是三文治,五分钟就做好了,像我还可以早上pack好晚上吃的三文治,在公司用面包机再烤一下来吃,回家就不用再做晚餐了。现在我特别喜欢做肉酱,一般是牛肉碎加洋葱番茄和番茄pasta。弄好以后装在碗里放冰箱,吃的时候挖一块就好了,可以拌面、拌意粉、夹三文治、墨西哥卷、铺在米饭上也行。除此之外我还喜欢用半肥瘦猪肉来焖各种根块类植物,例如南瓜、红萝卜、薯仔、番薯等等,弄成甜的就加椰奶,弄成咸的就加盐,一大锅,吃不完放冰箱,吃的时候也是挖一块就可以了。西人将此叫做炖菜,最喜欢往里面扔薯仔。

从饮食的转变上,我慢慢理解到,其实一个国家的饮食,是可以反应其文化和习惯的。中国人喜欢有汤,肉和菜也配合得很好,发展出来的美食文化自然博大精深。在食物上花工夫,自然不是炮制一碟就算了,而是一家人的分量。几碟菜放在桌子上,每个人都往里面夹吃的,并且进行社交谈话、感情交流。中国菜就是适合一大群人热热闹闹地吃,煮的人花功夫,吃的人卖力。吃惯中国菜的人到了外国,会有种很奇妙的不适应,究竟是煮还是不煮呢?一个人花费那么多功夫去煮饭,吃的时候也没有家人朋友的分享,那种感觉甚是古怪。

西式食物一般是每个人一份,自己吃自己盘子里的东西。而且西式食物以面包和土豆为主,制作简单,在吃上面花的时间也少。其实正确来说,以前的西方也是煮一大盘菜,然后分发给每个人小盘子相应的分量,也算是一种围餐,只是后来经济飞跃后,这么认真的吃饭法就省便了,三文治就大行其道以适应繁忙的人们需要。两片面包一块肉些许菜,的确可以剩下很多时间去生产创造。西式食物多多少少映射出西方注重个人和独立的文化,你吃你的我吃我的,互不相干。他们很少会叫两盘菜,然后分享对方的食物。所以去西餐厅,点菜比较直接,你点你自己的食物,我点我想吃的,倒是在酒水上较劲的时间更多。

如果让我选,我当然还是喜欢中国的美食,那么多花样和味道!但是让我去做,那我宁愿选择西式。有时候想,我前25年在中国,后面的年岁在外国,我能够尝到两个国家的食物,又可以比较到不同国家的文化,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既欣赏中国的美食,又理解到西式食物的好处,可以根据不同情况选择其一,或者将两者混合杂交弄个四不象也不错。

当有人说我味蕾西化了,我心里会说:No,no。应该说,我的味蕾将中西联谊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