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日流水账 21/7/12

这是我在新公司第一次加班。说是加班,其实是自愿的,你喜欢可以来,不喜欢可以不来,没有人强迫你。周六加班一点五倍人工,周日两倍人工,加班时间随喜。

如果熟悉物流行业的人都会知道,大多数部门是从来不需要加班的,就是海运和空运部的加班常见,因为船不断来,必须要在到第一个港口前72小时向海关发报告。空运就尤其紧张,加班是肯定的了。我想,反正周末没事干,就去工作好了,顺便跟主管学学进一步的东西。

今天起床看到天阴沉沉,怀疑时间是不是还是四点钟。确定不是四点后,起床慢吞吞地梳梳头,喝喝水,刷刷豆瓣,然后出门。因为周末,没有什么人坐火车,所以一直有位置坐,一直看书到站。慢吞吞地走去公司,摘摘路边的野果,闻下刚开的小白花。去到公司,看到里面只有几个人,海运部包括我一共三人,空运部两人,灯只开了几盏。

办公室安静得让人着迷,没有了吱吱喳喳的谈话声和说电话声,只有两个打印机的声音。没有了源源不断的email,和同事时不时的询问。很自在地吃了一碗牛奶麦片,开始工作。以前总是听到坊间说,鬼佬好懒。可是我发现,并非如此。很多鬼佬比华人还要拼命,例如我们的主管,几乎是一边吃饭一边工作,自愿加班,自愿承担各种难题。我现在对别人说的话,不会完全相信,我宁愿相信我亲身经历和亲眼看到的东西。

到了十点半,空运部同事完成工作,走人,只剩下我们三个人。主管说教我们做billing,剩下的时间就是听主管的教导和看他演示。一晃眼就到十二点半,主管说:let’s call it a day。于是关灯走人。

加半天班一点都不累,于是我坐火车到central去吃东西。点了个猪手饭,慢慢吃。差不多四天没有米饭下肚,第一口米饭的感觉特别好,好像最美味的就是热乎乎的饭粒了。后边桌子的客人带了小孩子,大人在聊养孩子、学校和物价,引不起我兴趣去偷听。反而看着两个顽皮的小女孩,从这张椅子跳到另一张椅子,又去逗厨房里的阿姨和厨师,吱吱喳喳的笑声充满了整间饭店,成为我有滋有味的小菜。

吃完之后,自然就是去了买菜。素来不喜欢逛市场,但是想到将要制作的饭菜,也就逛吧。买了一堆东西,打算煮:三文鱼头煲花胶排骨汤、芋头煲花腩、南瓜焖排骨、八爪鱼炒饭、卤水鸭翅膀……够吃一个半星期了。其实想吃的还有很多,只是一个人实在吃不了多少,铺张浪费不是我的风格。

有朋友和她妈妈从布里斯本下来,约了今晚或明天见面,时间还不定,我也不着急。洗洗衣服、看看书,又一个周六。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