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谋生

在澳洲,不难见到阅读的人。火车、巴士上,手捧书本的人不少,最近还碰到一些令我佩服的读书人。

前天在等火车的站台,看到一个两只手臂和脖子都露出文身的彪形大汉,阴沉地、缓缓地从书包里掏出。。。一本书。然后非常专注地看,待到火车来了,眼睛还是不离开书本,差点一只脚插进火车与站台的gap里。

然后昨天,下火车后我一直跟在一个十八岁左右的女孩子后面。她一直捧着书看,从火车到楼梯,再到过马路,直到进入完全没有路灯的地方才抬起头。

我在广州的时候,身边是不离书的,坐车、等人、出去吃饭,都会带着书,一有时间就看。我记得通常人们看到我看书,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

1, 赞赏,被作为教育的榜样。例如在车上,有位阿妈对自己几岁的女儿说:“啦,女啊女,你看看姐姐学习多么认真,你啊,以后也要一样认真啊!”
2,不屑,或是讽刺。例如我某位亲戚,看到我聚餐等人时看书,跟我说:“看那么多书,没用的!读着读着就变成书呆子,最紧要有实际能力,赚到钱。”

我觉得这两种反应好能代表中国人对读书的态度。中国人普遍对爱阅读的人--“羡慕妒忌恨”,也就是有赞赏,可是同时也鄙视。

羡慕,是因为读书会增加涵养,精神品格会上升,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理解书中意思。中国还有很多不认字、认字可是读不进书、或读了好像没读过一样、还有没时间和条件读书的人。对于自己没有拥有的东西,人总是格外渴望,就如百万富翁喜欢结交知识分子以增加他的“素质”和“修养”。

鄙视,是因为在中国,知识转化不成生活的资本。不时听到的是“读那么多书,钱都不见多一个”。现今以读书为依靠的职业就是码字人和学术界人士。这两种人的处境很尴尬,就例如写稿的人,光是依靠微薄的稿费,是好难生活。加上稿费发放期很慢,套用我妈的话就是--“饿死了,然后投胎了,钱还没到”。有些个别赚得不行的作家,依靠的不仅仅是笔杆子,而是营销和包装。所以通常从事写稿的人,要么是生活窘迫,要么是跟从成功之路,卖俏卖疯,将自己营销出去。学术界就更是混乱。本身工资不是很多,如果不赚外快,怎么行?可是学术成果需要几十年如一日地磨啊练啊,很难高产的。可是偏偏中国就好多高产的学术人士,制造出来的,在国内可以畅销,拿到国际上就不行了。

近来豆瓣有好多抄袭、盗文的讨论,其实就是反应了这一个扭曲的现象。如同学术抄袭一样,这样做务求以最小代价去获得最大效益,抄抄转转,省了好多脑汁。读书人不是真正读书,读着读着也是为了利益。

在澳洲,我感到的是平等。别人不会因为你读书而特别看重你或特别看不起你。因为几乎每个人都读书,阅读是生活中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管是白领还是工人,都爱阅读。而在阅读、写作上更进一步的、以文字为职业的人,也能够获得正常的收入,不能暴富,可是也不比其他工种低。

读书和谋生,是很有趣的两个因素,两者不能平衡的话,就反映了社会的失衡。不知道这种失衡,何时能够缓和?

p.s 这里所说的读书,是广泛意义上的阅读。

2 thoughts on “读书与谋生

  1. 你写的感觉我超级心有戚戚,好多人都用“有用没用”来划分一件事情是否有价值,而忽视它本身带来的快乐。但是有时候别人当着你的面这样说的时候,一时又不知道怎么反驳。又一次我和我室友逛完商场去逛了对面的小书店,她说,你看的书多你给我推荐几本吧,我就傻乎乎地说了好多我喜欢的书让她去找,又跟她说了好多类似每个人品味都不一样你应该自己多看找到自己喜欢的,然后她回去就在微博上旁敲侧击说我自以为读书多就爱卖弄,又没有用,多了不起== 我就超级郁闷。。。

  2. 没关系,别人怎么说都好,不要需要改变自己喜好。而且,你不就可以看得出那个人是不是你知心朋友罗~~不合则分,合则来,读书人少,却自有知心者若干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