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三十的80后们。。

80后,一转眼就差不多都到适婚年龄和生育年龄。这年头被人问过最多的是:有没有男朋友,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生孩子。

你会感到,眼前就有三个台阶,首先跨上第一级,抓住一个男人,并且拉着他走去结婚的第二个台阶。结了婚后,赶紧在30岁前生孩子,漫天post自己孩子的照片。似乎完成这三件事,人生就没什么大事了。

老是听到这个的问题,我的回答索性如此:

--对方:有没有男朋友?
--我:男人不是一个issue

--对方:什么时候结婚?
--我:结婚不结婚很重要么?

--对方:什么时候生孩子?
--我:不生。

隔壁陈氏夫妇,女人18岁生第一个孩子,24岁生第二个孩子,陈先生说好想要多一个孩子。我说我不想生,他就会摇头说,在澳洲不生孩子,生活会过得很无聊。我说,我现在无论一个人,两个人,都过得很开心,那么多东西做,为什么无聊?陈先生就会说,孩子还是要生的,这是必须的。

虽然现在思想比以前开放了,可是人们听到“不生孩子”,还是会侧目,认为这样违反了人类的天性,太自私散漫,没有家庭责任感云云。可是换一个角度看,有多少人是真正出于对孩子的爱而要孩子?有些人是无奈地怀上孩子,不得不要;有的人是为了完成传宗接代的历史任务;有的人则无所谓、混混沌沌地生了孩子;有的人则以为孩子可以巩固夫妻关系而生;有的人纯粹就是生活比较无聊,想生孩子去改变这种无聊。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例子,作父母的思想还没有成熟,还没有足够责任感,结果往往变成是上一辈在帮忙带孩子。

不生孩子不代表没有责任感,正因为知道养小孩不容易,才不轻易制造生命。好像陈氏夫妇,两人都没有工作,就靠每周陈先生的工伤补助去生活。两人文化不高,英语又不懂,即使日日在家空闲,都不update一下,天天海吃海喝。不敢想象如果三个孩子这样成长起来,会怎样。钱还是一回事,教育则是最最重要的事情。没有良好的修养和知识,怎么教育孩子?将孩子交托给学校就一了百了么?

对于我来说,先要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完成自己的梦想。实在不想困在生育问题里,花了十几年功夫,最后落得一个遗憾。况且,我又不感到生活无聊,需要有一个孩子去填充。但话又说回来,如果是意外有了孩子,我是绝对会把孩子生下来,尽最大的责任去抚养,不管有男人与否。责任要么不扛,要么就坚定地扛起来。

一个女人,接近30岁,其实人生才是开始精彩起来。下次可不可以问我:你什么时候实现自己梦想?你什么时候去过一种不同的人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