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5/12 要犯错,请趁早

旧的工作还有一周就结束,接下来就是面对新的挑战。在旧公司训练新员工,我仿佛看到当年的自己,紧张、小心、神经质。现在,我可以跟她们说,哪个步骤可以干得有效率一点,工作怎么做才干净利落。当时谁教我?没人教我。从公司一开始成立,我跟另外的同事就不断自学、在错误中学习,一样走得过来。虽然我的经验对新员工有帮助,但其实最重要、最珍贵的,是她们自己的摸索。

我记得,我高二之前,英文还是很弱的,一个班五十人,大概我就排三十、四十上下。内心郁闷之下,一咬牙发愤,不断做题还是说英语,发了疯地去做,一点也不在乎自己犯的错误,说英文有多么别扭。大概过了一年,我突然发现,水平貌似不同了,为什么我竟然排到全班第一了?不怕错误的精神,一直延续到我留学和工作,我在大大小小的错误中,学到了很多课堂学不到的东西,想问题也不如以前一般直来直去。错误可以启发人,可以将人带回起点,重新思考可以行进的路。

错误,我们总是想去避免,可是没有人告诉我们,不要害怕,犯错是学习的过程。你不犯过错,哪会切切实实地记住一些东西?就如我面试时候我说,我犯过很多错,我在犯错中积累到很多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一辈子都不会消失。自信、底气,都是从错误来的。

向前冲,当然会撞得头破血流,可是谁知道,最后你的脑袋会不会变得更加坚固、碰撞之下形态更加顺眼?人生不过几十年,要犯错,趁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