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13/05/12

昨天晚上被人气恼了。我走去厨房,想揭开我那一周没煮饭的电饭锅,清理一下,结果被我发现同屋那个恶心男竟然问都不问就用来煮他的饭。我就直接去问那饭是不是他的,然后他就找借口说,看见很久没人用,自己的坏了什么的。我就说,那你也不能不问其他人就用。。我都算客气的了。可是一转过头,他已经用钢丝刷给我那个锅刷到不黏层都没了。。他说,洗好了,还给你。。我拿着那个锅,欲哭无泪,。

之前猪扒被偷吃了,洗衣粉被用到几乎不剩,什么夹子都不见了,一些碗具莫名其妙被用……使我不得不把东西都往房间里搬。。现在连电饭锅也要搬进来。。之前隔壁夫妇都跟我说,叫我自己的东西最好放在房间里,我想,谁会用别人的东西啊。看来我真的高估了同屋人的素质。一些自己觉得理所当然的东西,别人未必会遵守。

我想,这个社会的信任崩溃,大概就类似我遇到的状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私有财产,你不侵犯我,我不占用你,那就相安无事了。可是一旦有其中一个人侵占了其他人的资源,即使是拿了一块面包,那么其他人就不会再有单纯的信任。邻人开始怀疑,旁边的人是否在打自己的主意,或者会想,其实自己干嘛不去侵占别人的东西,便宜白占白不占。

常常有一些新闻报道说,楼房的消防通道被杂物塞到根本无法走。其实很多时候是其中一个人在那里放置自己的东西,侵占了公共用地,其他人劝阻无效,出于仇恨报复心理,也纷纷放上自己的杂物,想着“你可以这样做,我也可以!”于是个人的贪小便宜,变成大众的贪婪,最后通常是得不偿失。

之前看到一篇评论说,美国尽管遭遇经济危机,但是信用系统没有垮掉;社会拥有健康的信用系统,就不会灭亡。而社会的信任,是有无数个个体信任而组成的。说白了,就是人与人之间还是存在信任和尊重。只有信任还在,那么借贷的危机一过,还是能恢复正常。在澳洲,我多次丢失、遗留东西,可是都没有人会拿走,最后还是能找回。换成在中国,就算将行李紧紧揣在身旁,也有可能会被抢走。这样子,人与人之间何来信任呢?

不是常说中国人冷漠,对困难的人不施以援助、见死不救、冷眼旁观、甚至连问路都不回答。我觉得最深层的问题就是中国缺乏信任和尊重。国民被培养成竞争分子,努力读书努力工作,可是在行文素质上,多是空洞之谈。上思想道德课不代表就能提高思想道德,坚持十个代表不能够令精神觉悟提升。从留学到现在,我看到好多华人,素质很糟糕,不会规范自己的行为,不为别人想想(当然也有很好素质的华人)。他们总是抱怨华人团体冷漠,却不检讨一下自己的行为,自私斗自私。

澳洲华人私底下都会说,在澳洲很难赚大钱,因为澳洲人都抓正来做,很难会有“占多一份”的机会,好难钻空子;要发财就回国好了。为什么会这样说,大家心知肚明吧。没有信用和尊重的社会,能够让恶人致富,善人趋贫。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