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女孩成长为女人时

跟朋友聊天,大家说到,为什么经历了那么多次感情,没有一次能够开花结果。

以前我们在宿舍,咬着苹果叉着脚,数着男生ABCDE;那时候我们觉得,恋爱很容易、很美好、很自在。在恋爱中,我们撒野、任性、争吵、猜疑、流泪,一点也不受控制,所以最后结果可想而知。因为年轻,因为样子也不差,所以毫无顾忌。就算是关系破裂了,也很快忘记曾经的伤痛。

若干年后,我们突然发觉,怎么以前爱过的人都结婚了、消失了?咦,自己仍然是一个人!

需不需要检讨一下?是自己有问题,还是怎样?

经过那么多年,作为女孩子的那些幼稚、天真和任性,都少了很多;而成熟、忍耐、包容和理解却增加了。想到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欢娱,而是对方的感受;不想委屈对方,宁愿自己吞下眼泪。就算是失去爱的人,都装作没事,说你不用担心我。

从这一方面看,女孩变成女人,多了一份魅力和底蕴。可是为什么还是得不到幸福?

成为女人,见过、经历过的也不算少了,知道人生有好多无奈的事情,不是自己想要就可以得到,不是耍耍脾气就有人可以飞来哄你。女人,知道爱情纵使美好,也有残忍的一面,有欢笑,也有眼泪;知道世事无定数,包括所谓的永恒的爱;知道你百分之一百对人,可能只能换来对方的千分之一;知道爱,未必可以相守;知道即使你满怀信心,对方可能会毫无信心……

就因为知道的东西、道理太多,自己的历史经验又常常自我告诫,我们变得小心翼翼,患得患失。年轻时是放手去爱,毫无节制,有时好无理性,但是也是最为快乐的。长大了,害怕自己说出我爱你,你会受惊了;害怕对你说我要你,你会有压力;害怕你对我的付出,最后你会失望;害怕即使走出第一步,却无法应对以后的困难;害怕以前发生过的悲剧会历史重演;害怕爱着爱着,半途死火……

内涵和阅历是增长了,可是同时考虑的东西也多了。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还是一个人吧。笑着跟人说,哎呀,我一个人生活会很开心,转头唏嘘为什么幸福是那么的遥远。

记得某电影的一句台词:I want you, NOW! 哈,这样的任性,你又做不做得到?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