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惑的人

现在想想,其实我一早就将自己的人生态度和困惑写在《人生即小说》这部小说里.

可是这部小说一直没有结尾,除了没有时间之外,更主要的是,我自己也困惑究竟该为主人公选择怎样的路.

现在懂得为什么多丽丝.莱辛要用那么厚的一本小说(《金色笔记》)去叙述一个陷入创作困难的女人的矛盾和困惑.现在想来,她写的是普通人–任何一个人会遭遇到的困惑.人生的某个时期,有人会突然困惑:我是谁,我要过怎样的生活,我该如何去爱,我如何面对生死………其实也就是人不断寻找出路,自我调解的一个过程.

假如对人生、对自己要走的路、对自己本身还存在摇摆和疑惑,是好难有一个鲜明的观念出来.作为写的人,就更加无法自如地编排故事,从而去表达自己的观念和看法.这也是为什么我写不下去的缘故.

还记得《金色笔记》里面,一些新闻报道、笔记和现实事件不断交替;混乱无序的梦与同样混乱无序的现实此起彼落,令我产生一种眩晕感.这种眩晕感恰恰就是带有迷惑的人的真实感受.

一部作品,除了文字和故事铺叙,还有一种感染力,催生了读者脑中的某种情绪.文字和具体内容可以忘记,可是感受不会被遗忘,多年后,依然记得.

Leave a Reply

困惑的人

现在想想,其实我一早就将自己的人生态度和困惑写在《人生即小说》这部小说里.

可是这部小说一直没有结尾,除了没有时间之外,更主要的是,我自己也困惑究竟该为主人公选择怎样的路.

现在懂得为什么多丽丝.莱辛要用那么厚的一本小说(《金色笔记》)去叙述一个陷入创作困难的女人的矛盾和困惑.现在想来,她写的是普通人–任何一个人会遭遇到的困惑.人生的某个时期,有人会突然困惑:我是谁,我要过怎样的生活,我该如何去爱,我如何面对生死………其实也就是人不断寻找出路,自我调解的一个过程.

假如对人生、对自己要走的路、对自己本身还存在摇摆和疑惑,是好难有一个鲜明的观念出来.作为写的人,就更加无法自如地编排故事,从而去表达自己的观念和看法.这也是为什么我写不下去的缘故.

还记得《金色笔记》里面,一些新闻报道、笔记和现实事件不断交替;混乱无序的梦与同样混乱无序的现实此起彼落,令我产生一种眩晕感.这种眩晕感恰恰就是带有迷惑的人的真实感受.

一部作品,除了文字和故事铺叙,还有一种感染力,催生了读者脑中的某种情绪.文字和具体内容可以忘记,可是感受不会被遗忘,多年后,依然记得.

Leave a Reply

